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汽车众筹一个月连爆10“雷” 难挡新平台鱼贯入场

汽车众筹一个月连爆10“雷” 难挡新平台鱼贯入场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15日09:3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据零壹财经的监测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汽车众筹平台达到98家,9月份上线平台32家,环比大增77.8%。然而,这个月共有10家平台“爆雷”,包括清盘、恶意跑路、无法提现等,涉资7300万元,涉及投资人估计在1600人左右。

9月份汽车众筹平台新增32家,环比大增77.8%

本报记者 于德良

眼看P2P平台收益率步步走低,追求投资高收益的刘先生又发现了“新大陆”——汽车众筹。“投过的一个汽车众筹项目成功后,年化收益率高达50%左右,又投了新上的项目,然而,上月这个平台出问题了,不能提现了。”刘先生十分沮丧地说道。

有同样遭遇的不仅仅是刘先生。兴起于2015年初的汽车众筹已以燎原之势迅猛成长起来。据零壹财经的监测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汽车众筹平台达到98家,9月份上线平台32家,环比大增77.8%。然而,这个月共有10家平台“爆雷”,包括清盘、恶意跑路、无法提现等,涉资7300万元,涉及投资人估计在1600人左右。

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汽车众筹能够在半年的时间里快速生长,成为众筹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肯定有其合理性。在当前的“资产荒”下,二手车确实有可能是符合投资人收益和风险预期的理想投资标的,汽车众筹也可能确实解决了部分中小二手车交易商融资难的问题,但是,在行业狂热的时候,也不排除会有部分人浑水摸鱼,以此进行非法集资。由于汽车众筹起步较晚,目前行业非常稚嫩,为了自己的资金安全,还请投资人面对平台和项目的时候,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再三斟酌。

平均年化收益率超20% 引投资人竞折腰

2014年11月份上线的“ZM汽车众筹”是最早开始涉足汽车众筹的平台,2015年4月份开始,融车网等先后开展汽车众筹业务,才标志着这个行业正式诞生。然而,在这一年半的时间,汽车众筹如野草般疯长。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9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汽车众筹平台有87家,其中含有汽车众筹项目的综合类众筹平台有5家,垂直型汽车众筹平台有82家,预计2016年底将突破100家。2016年前三季度的新增汽车众筹平台数共达到73家,是2015年全年汽车众筹新增平台数的5.21倍。第三季度新增汽车众筹平台数最多,达48家。 截至2016年9月底,全国汽车众筹平台已累计成功筹资63.13亿元,预计2016年底将突破80亿元。

目前,汽车众筹模式从汽车属性来看,有新车众筹、平行进口车众筹、汽车租赁众筹和二手车众筹等,其中买卖差价模式是目前汽车众筹的主流模式,且以二手车汽车众筹最为火爆。汽车众筹的高收益主要与模式有关,收益类型普遍为浮动收益,浮动收益的高低主要是由众筹结束后的处置时间决定。以众筹金额为10万元,出售价格为10.5万元为例,如果众筹成功后当天处置成功,那么当天的收益率为5%,换算成年化收益率则高达1825%;如果第90天才处置成功,那么三个月的收益率为5%,换算成年化收益则变为20%(收益率中未扣除平台和二手车商的收益分成)。据汽车众筹第三方网站的统计,行业平均年化收益都超过了60%,甚至在个别月份达到了120%。然而,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汽车众筹的收益率没有这么高,只是有的标的非常高,但行业综合平均收益率可能在20%以上。”

正因为汽车众筹有如此高收益率,引得一些投资者趋之若鹜。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9月底,全国汽车众筹行业累计投资人数达36.04万人,人均投资额达1.75万元。盈灿咨询分析师陈挚认为,2016年以来,基本上每月都有新上线的汽车众筹平台,5月份开始新增平台数量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其中8月份和9月份新增平台数分别高达20家和19家,时间上与4月份监管部门宣布对P2P网贷行业整顿到8月底的P2P网贷政策出台基本吻合。在监管层对P2P网贷的专项治理整顿中,一些中小平台开始转型,进入众筹领域。

问题平台一个月增10家 山东成“重灾区”

汽车众筹与草莽时代的P2P网贷如出一辙,行业的高速增长与风险爆发相伴相生。据零壹财经监测的数据,汽车众筹继8月份出现首例恶意跑路事件以来,9月份,10家平台接连出现问题,包括清盘、恶意跑路、涉嫌欺诈、网站无故关闭、无法回款等情形。其中,山东占了5家,成为问题平台的“重灾区”。未来,汽车众筹的潜在风险将会继续高频率爆发。

盈灿咨询分析师王海梅认为,目前汽车众筹仍存在平台跑路和监管缺失等风险,平台质量也良莠不齐,如8月份,二手车众筹平台金福在线上线仅9天就跑路,因此,投资人仍需保持谨慎。    

吴文雄对本报记者表示,汽车众筹的风险主要源自于以下几方面:一是,国内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黑车、事故车、抵押车很难辨别。二是,政策的不确定性风险。目前,众筹行业基本处于监管空白地带,特别是汽车众筹这种物权众筹并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一旦政策采取一刀切,平台就会被迫转型或倒闭。三是,平台和车商引起的行业道德风险不可忽视。汽车众筹行业门槛低,行骗成本低廉,有些平台可能只是为了骗钱,而没有实质性的项目,故意宣传高收益吸引投资人,而且众筹项目的发起人也难免会存在骗子团伙,所以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需要擦亮眼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