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10月14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10月14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4日08:40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

《实施方案》要求,按照“打击非法、保护合法,积极稳妥、有序化解,明确分工、强化协作,远近结合、边整边改”的工作原则,区别对待、分类施策,集中力量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重点领域进行整治。

“重组终止+股权变动”双簧玄机

今年下半年特别是重组新规发布以来,重组终止的案例大幅上升,接踵而至的则是眼花缭乱的股份变动。或是控制权转让,或是二股东上位,或是大股东减持,交易各方的诉求也各不相同。“重组终止+股权变动”双簧戏到底是重组推手还是减持阳谋?鱼龙混杂的局面下,股价逻辑逐渐式微,产业力量逐渐凸显。

深港通全球路演在港启动

深交所与香港交易所13日在香港举行深港通全球路演启动仪式。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与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分别发表讲话,深交所、香港交易所、中国结算代表分别就深圳市场特色、深港通机制设计和结算制度向在场的逾600名投资机构代表作了介绍,并就投资机构和媒体关心的问题回答了提问。

证券日报

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落地拟投资逾万亿元

继10月12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昨日,财政部网站又披露了第三批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11708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可以说,国家对PPP模式的重视程度空前。《通知》中首次提出“强制”应用PPP的情形,进一步彰显推广PPP的决心和力度,扩大PPP的潜在应用空间,未来将大大增厚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

P2P网贷专项整治明年1月底完成 第三方存管正在研制

记者获悉,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其中,P2P网络借贷(以下简称网贷)领域的整治重点是落实网络借贷机构信息中介定位,禁止网络借贷机构突破信息中介职能定位开展设立资金池、自融自保、发放贷款等违法违规活动。同时,还强调,不得利用网贷等平台从事房地产金融业务。

国务院严打首付贷 房地产金融带上“紧箍咒”

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明年3月底前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集中整治P2P网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等领域。网络借贷平台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发放贷款,不得非法集资;股权众筹平台不得不得“明股实债”或变相乱集资。

上海证券报

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出炉计划总投资11708亿元

10月13日,财政部等20部委联合发布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共516个,计划总投资金额达11708亿元。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的公布,火爆的PPP市场有望再度发力。

2014年底,财政部推出首批PPP示范项目30个,总投资额为1800亿元。2015年9月,财政部推出第二批PPP示范项目206个,总投资达6589亿元。第三批示范项目相较前两批,无论是项目数量、总投资规模还是覆盖区域,均有大幅增长。其中,市政、水务和交通等依然是PPP模式推广的重点领域。

外贸穿行“双重挤压” 9月出口再度下滑

在部分中高端制造(爱基,净值,资讯)业回流发达国家和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被东南亚国家替代的双重挤压中,今年来,我国外贸依然呈现逐季回稳态势,且先导指数连续三个月改善。

13日,海关发布了9月当月和今年前三季度的外贸数据。以人民币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53万亿元,同比下降1.9%。9月同比下降2.4%,其中出口下降5.6%。

证监会将进一步落实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作为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牵头部门,证监会已部署开展全国范围内的私募基金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并要求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全面排查互联网相关业务情况,将按照《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分类处置的工作要求,对于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规范和查处。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要求,持续加强私募基金监管力度,强化私募基金检查执法,穿透核查业务实质,对存在违规行为及违反诚信原则的机构及人员强化责任追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券时报

国务院部署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整治领域聚焦在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领域。按照计划,此次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和总结工作将于明年3月底前完成。

证监会:11月完成股权众筹清理整顿

据证监会网站10月13日消息,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5部门联合公布《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大力整治包括“以‘股权众筹’或‘众筹’名义虚假宣传,误导投资者”、“欺诈发行股票等金融产品”、“持牌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合作违法违规开展业务”在内的八大重点问题,并且将于2016年11月底前完成清理整顿、督查和评估。

IPO审核严防带病申报 从严监管将常态化

从源头堵住首发项目“带病申报”,已成为监管部门首发(IPO)审核的一项重点工作。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在“从严监管”的基本原则下,监管部门重点加强核查IPO排队企业的财务问题及法律问题,同时强化会后重大事项监管。

在昨日举行的监管培训会上,监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从严监管”并不意味随意提高IPO审核标准,而是监管广度、深度上更为严格,即监管内容更多和更全、监管更为仔细,监管手段较从前丰富,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质地好的企业,把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挡在IPO大门之外。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