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整体估值水平偏低 四季度股指中枢有望缓慢抬升

整体估值水平偏低 四季度股指中枢有望缓慢抬升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3日10:01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在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下,A股整体估值水平偏低,有盈利改善预期或业绩确定性高的板块将得到楼市分流资金的流入,进而缓慢地抬升整个A股的估值。

在资产荒的背景下,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一、二线城市楼市限购将引发社会资金的重新配置,估值较低的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将受益。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和金融严监管使得整体指数难以出现类似2015年上半年的单边牛市行情,而是指数缓慢抬升,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四季度上证50指数目标位2400点,沪深300指数目标位3800点。

A股市场估值偏低

对于A股而言,与历史水平相比,目前全部A股整体的估值较低。其中,全部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1.20倍,上证50指数市盈率在11倍左右,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在16倍左右,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此外,与已经连创新高的美股等海外市场相比,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估值也要低于大多数海外市场股市。

“资产荒”和“低利率”愈演愈烈成为贯穿今年资本市场的两大主旋律之一。在资金面宽松和低利率的驱动下,各路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国债、信托以及P2P网贷等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已进入下行通道。比如,一度收益率最高曾逼近7%的余额宝,现在收益率已跌破3%。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创下近10年以来的历史低点,目前仅有2.73%。整体而言,A股整体估值水平较低,叠加资产荒、低利率的逻辑继续存在,后期有望对A股形成一定的支撑。

楼市限购新政或引流资金重回股市

国庆节期间,全国20多个城市陆续出台了楼市限购政策。随着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的加码,楼市有望边际降温,楼市与股市间的“跷跷板效应”边际变化或有利于股市资金面的回暖。地产调控是否会使得居民资产配置发生变化,资金是否会从房市流入股市,关键取决于股市自身的赚钱效应。

今年前三个季度,股市整体上处于一个区间振荡状态,市场人气低迷,赚钱效应较差。在本轮楼市调控对当前A股流动性分配的影响上,我们认为,A股估值或将受益于房地产资金的挤出。在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下,A股整体估值水平偏低,有盈利改善预期或业绩确定性高的板块将得到楼市分流资金的流入,进而缓慢地抬升整个A股的估值。

经济基本面、金融监管环境压制指数上行空间

经济基本面方面,进入三季度以来,经济指标先抑后扬。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上方,PPI降幅进一步缩窄,工业增加值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全面超市场预期,国内经济短期复苏,但持续性仍待观察。综合来看,四季度经济仍有下行的压力,房地产是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趋严和防风险导向的金融监管会继续成为抑制未来指数波动的因素。由于市场对此有比较充分的预期,其后续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有限。展望四季度,海内外政策环境仍存在较大变数,美联储加息问题、美国大选、德银风波持续发酵、英国“硬脱欧”风险等事件都将扰动整个全球资本市场。国内方面,四季度仍有大量的信用债到期,届时不排除信用风险重新抬头的可能。加上今年下半年以来新股发行显著提速,后期新股的进一步扩容,或将对资金面带来影响。(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