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市场或横向运行 可轻指数重板块

市场或横向运行 可轻指数重板块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3日09:35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笔者认为,年末阶段股市整体依然横向运行,策略上应轻指数重板块。由于地产调控升级,经济稳增长将更多依赖基建投资,相关基建、环保、PPP等主题的表现可能相对较好。

虽然美国9月非农数据不及预期,但非农私人部门时薪收入表现强劲,同比增长2.7%,创下2009年11月以来新高。同时,美国通胀数据维持缓慢回升势头。美国8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高于预期值0.9%和前值0.8%,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7%,高于前值1.6%。近期,年末阶段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升温。

随着美国加息预期的上升,近期美元连续大涨,创出近半年新高。与之对应的是,人民币在近期再度经历着短期内快速贬值。在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阶段,货币宽松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2000年以后,我国整体经历过3轮降准周期,2008年9月至12月、2011年12月至2012年5月、2015年2月至2016年3月。历史经验表明,降准将提高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人民币贬值压力持续存在是央行迟迟不愿主动宽松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货币政策操作也受到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泡沫的掣肘。近期,全国范围内多地纷纷推出地产调控政策,显示今年以来房价过快上涨已经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房价上涨在年初阶段为稳定地产投资与经济增速起到重要作用,但当前房价涨幅过快开始挤占其它行业发展,不利于供给侧改革的推进。虽然当前居民购房杠杆率不算太高,仍有增加的空间,但偿贷压力已经过大,不利于金融稳定。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会议强调了稳健,进一步宽松预期继续降低。在本次会议上,特别提到要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有关下半年的重要经济工作部署,在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曾明确提出抑制资产泡沫。

从历史情况来看,货币政策松紧对房价影响十分重要。比较降准时点和房价环比变化可以发现,每轮降准周期都伴随着房价环比上涨。因此,对地产调控仅仅依靠行政手段可能并不充足,还需要货币环境的配合。在当前,货币政策可能将进一步加强配合控制房地产市场过热与抑制金融杠杆。

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与地产调控为大背景的情况下,第四季度宏观可能呈现货币维持稳健、信用偏紧的组合。笔者统计了2002年至2015年的历史商品与A股月度表现发现,大宗商品市场在“宽货币+紧信用”宏观环境下多数呈现振荡走势,A股市场也较难出现较好的趋势性机会。

因此笔者认为,年末阶段股市整体依然横向运行,策略上应轻指数重板块。由于地产调控升级,经济稳增长将更多依赖基建投资,相关基建、环保、PPP等主题的表现可能相对较好。(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