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职业年金股票投资比例不超30% 最早明年入市

职业年金股票投资比例不超30% 最早明年入市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13日09:0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0月12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职业年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

本报记者 孙 华 

10月12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职业年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

“从《办法》可以看出,职业年金采用集中委托投资运营的方式管理,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及省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正在积极准备中,最快明年初就可以投资运作了。”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俞慧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参照企业年金的基金投资应注意以下两点:第一,职业年金的基金投资同企业年金的基金投资一样;第二,职业年金的增量规模增长会快于企业年金的增量规模。原因是职业年金强制缴纳,企业年金志愿缴纳。职业年金的缴费比例高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要求单位缴8%,个人缴4%,企业年金由企业设定,但有上下比例限制。粗算机关事业单位参与人员4000万人至5000万人,而企业年金参与人员仅为2300多万人。

在谈到对股市的影响时,俞慧君认为,短期来看,应该不会有太多影响,因为资金还未归集运作,但是一旦明年开始运作投资后,职业年金规模增长会很快,对后续市场应该是利好。

《办法》指出,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职业年金基金不得直接投资于权证,但因投资股票、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等投资品种而衍生获得的权证,应当在权证上市交易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卖出。

俞慧君认为,人社部规定投资股票等产品比例最多30%,按照企业年金的运作规律,市场不好的时候企业年金进入股市的资金也就5%左右。目前职业年金的存量资金大约有千亿元,投资股票多少还要跟职业年金的投资目标有关,也就是与业绩基准有关。

“企业年金截至二季度末,基金规模刚刚破万亿元,由于职业年金的增量快,很快会接近甚至超过企业年金。”俞慧君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