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深港通进入倒计时 互联互通模式望伸向更多领域

深港通进入倒计时 互联互通模式望伸向更多领域

中国证券网2016年10月12日10:1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0月11日下午,深交所、港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在深圳共同就深港通签署《四方协议》。该协议作为深港通的框架性协议和基础文件,是两地交易所和结算公司就深港通交易结算运行机制达成全面共识的重要成果。《四方协议》的签署,也标志着深港通已经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10月11日下午,深交所、港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在深圳共同就深港通签署《四方协议》。该协议作为深港通的框架性协议和基础文件,是两地交易所和结算公司就深港通交易结算运行机制达成全面共识的重要成果。《四方协议》的签署,也标志着深港通已经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预计11月上旬完成准备工作

昨日,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确保深港通年内开通,各方都在抓紧推进工作,争取11月上旬完成业务、技术方面的各项准备工作,具备正式开通条件。而具体开通时间将待履行报批程序后向市场公布。

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出席仪式并致辞,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和中国结算总经理戴文华分别代表各方签署协议。

吴利军表示,《四方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深港通筹备工作取得新进展,这是下一步加速推进各项准备工作、早日开通深港通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王建军介绍,作为深港通的框架性协议和基础文件,《四方协议》中明确了各方权利义务,内容涵盖深港通股票交易、结算、存管、市场监察等各方面主要的业务安排,是深、港交易所及两地结算公司就深港通交易结算运行机制达成全面共识的重要成果。

上证报记者还从深交所方面获悉,深交所下一步工作关键节点包括:在10月底前完成深交所、深圳结算、SPV之间主要协议的签署;在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开展仿真测试与全网测试;于本周四(13日)在香港开启深港通国际路演,至10月底前完成国际路演,以及继续推进投资者教育方面的工作等。

戴文华昨日表示,将继续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应急处置机制,为广大投资者、结算参与人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登记存管结算服务,全力支持深港通的顺利推出和稳定运行。

互联互通模式有望向多领域延伸

“深港通的诞生,不仅意味着我们在股票二级市场的互联互通战略基本完成布局,也验证了这种互联互通模式的可复制性。”李小加昨日在仪式上称。

李小加进一步指出,无论是深港通还是沪港通,都是二级市场通,把交易、监管及结算等方面的机制建好之后,未来将争取把这种互联互通延伸到一级市场,以及商品、债券等其他资产类别,为市场带来更多机会、便利和产品。

早在2016年8月16日发布的联合公告中,两地证监会曾表示为进一步丰富交易品种,及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已就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达成共识,待深港通运行一段时间,相关条件具备后推出实施,具体时间另行公告。

对此,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ETF的交易机制、申购赎回机制比较复杂,沪深两所目前在ETF交易机制、结算交收等方面也存在差异,深、沪、港三家交易所下一步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推进相关工作。

此外,香港交易所方面也预计,香港市场将于11月中下旬作好实施深港通的准备,但深港通具体开通时间仍须等待市场准备就绪,并取得两地监管机构的批准方能落实。(作者:张忆 刘伟 时娜)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