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巴菲特最爱的优先股在新三板是这样

巴菲特最爱的优先股在新三板是这样

挖贝网2016年10月12日09:28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巴菲特对优先股“情有独钟”,先后买入过所罗门、冠军国际、箭牌口香糖、通用电气等公司的优先股,并获得不菲的回报。对于新三板来说,优先股是一种新的融资方式,目前,新三板上总共成功发行了两只优先股。

1989年,巴菲特6亿美元买入吉列公司可转换优先股,每年可以分享8%的固定股息,同时还约定了一个可转换普通股的转换价格。

1991年,吉列公司的股价超过了约定转换价格,巴菲特将可转换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此后一直持股不动。

2004年底,巴菲特所持股份市值增长到43亿美元,投资收益率高达6倍以上。

这是巴菲特和优先股的故事之一。巴菲特对优先股“情有独钟”,先后买入过所罗门、冠军国际、箭牌口香糖、通用电气等公司的优先股,并获得不菲的回报。

今天,读懂君不谈巴菲特,读懂君谈谈新三板优先股。了解它,你就有机会成为“新三板巴菲特”。

优先股是一新的融资方式

新三板优先股正式落地,是在今年8月8日。股转系统发布公告,称8月8日起正式对市场提供非公开优先股转让服务。

那么,什么是优先股?

在普通股称霸的资本市场,人们对优先股的关注并不多,但优先股是很多高净值投资者最爱的避险赚钱工具。

按照官方的说法,优先股是指依照公司法,在一般规定的普通种类股份之外,另行规定的其他种类股份,其股份持有人优先于普通股股东分配公司利润和剩余财产,但参与公司决策管理等权利受到限制。

优先股分为可转换优先股以及不可转换优先股两种类型。如果到期后优先股不能转换成普通股,对于投资者来说就是买了固定利息的债券;可以转换成普通股的话,投资者不仅可以收取几年固定的利息,还可以在一定期限之后将优先股按照特定的价格转成普通流通股。

优先股和普通股有这样几点不同:一、优先股有固定的股息,不受公司业绩好坏影响,并可以先于普通股股东领取股息。二、当公司破产进行财产清算时,优先股股东对公司剩余财产有先于普通股股东的要求权。三、优先股股东不参加公司的红利分配,无表决权和参与公司经营管理权。

对于新三板来说,优先股是一种新的融资方式。普通融资遇到困境的情况下,优先股拥有固定的票面利率,改善新三板企业融资难的困境有一定改善,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是增加了成本。票面利率是根据双方的要求,协商最终确定。

四类新三板企业对优先股的需求比较大

那么,新三板上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发优先股呢?

股转的要求是,只要挂牌期间没有出现违规的情况下,信息披露完整,都可以发行优先股来融资。

尽管发行门槛比较低,但是优先股需要定期支付一定的利率,相对来说成本比较大,所以通过发行优先股来融资的方式并不是第一选择,能够通过普通股的发行快速融到资的企业肯定不会选择优先股而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股转在投资者问答中,将发行优先股需求比较大的企业分为了四类:

1、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资本充足率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商业银行本身对于资金量需求不是特别大的情况下,为了满足资本充足率而融资稀释了本身的控制权,或者新增的股份不能带来更明显的收益,显得有点不划算。

优先股的特点弥补了这一缺陷,只需付出一点利率,就可以拿到足够的融资。所以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优先股的需求比较大。日前,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银行齐鲁银行优先股发行方案也获得了证监会批复,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优先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齐鲁银行由此成为首家获批在境内发行优先股的非A股上市商业银行。

2、资金量需求大,现金流稳定。这一类企业特点是需要很大的资金支持,投入的生产的产品可以稳定的变现,但是存货周转天数偏多的问题。

但是有些企业从银行借款比较困难,发行普通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够,或者想要融资又不想控制权减弱,优先股就成为了最佳的选择。比如红山河(831367.OC),它属于食品行业,因为业务快速发展需大量资金,近日选择了通过优先股的方式来融资。在3月10日发布了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方案,计划募资5000万元。

3、创业期、成长初期的公司。对于创业初期或者成长初期的企业,发展前景比较难以判断,融资存在一定困难。发行优先股可以通过固定的票面利率吸引投资者,解决资金的问题;同时,控股股东手中的控制权也不会得到稀释,不会出现融到资公司却要易主的情况。

4、并购重组的公司。

总结一下就是,发行优先股的企业主要分为:银行类需要达到监管要求,发行优先股带来的收益比发行普通股的成本要低;不希望被稀释控制权的企业;在银行借款存在困难,普通股吸收不到足够资金且资金需求比较大的企业;重组中以发行普通股份对价支付不被认可的。

新三板已成功发行两只优先股

目前,新三板上总共成功发行了两只优先股。分别为中视文化发行的中视优1(820002)和高峰科特发行的高峰优1(820003)。

除了已经发行优先股的两家企业,截至10月12日,还有14家企业公布了优先股的发行方案。

按照规定,优先股的票面利润不能高于调整前两个会计年度的年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所以,利率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

利率最低的是高峰优1号优先股,年华利率仅仅为1%,还有一鳞股份和永辉生态的票面利率仅仅为1.2%。这么低的利率投资者是做慈善么?

其实,这些票面利率低的优先股都是政府在认购,高峰科特的优先股认购对象汕尾市建城投资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勇辉生态和一鳞股份的认购对象也都是国家扶持产业基金。

如果是对机构等投资者发行的优先股,票面利率就要求有足够的吸引力,贝融股份发行的优先股方案中,票面利率就达到了12.5%。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