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10月A股或先抑后扬 机会大于风险

10月A股或先抑后扬 机会大于风险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10日09:1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虽然9月收官之战A股三大股指轻微飘红,但整个9月沪指仍下跌2.62%,投资者之前期待的A股“金九”行情未能兑现。而且,今年前三季度,沪指跌幅更是达15.1%,A股再一次“熊”冠全球。眼下,投资者普遍关心节后行情怎么走?

虽然9月收官之战A股三大股指轻微飘红,但整个9月沪指仍下跌2.62%,投资者之前期待的A股“金九”行情未能兑现。而且,今年前三季度,沪指跌幅更是达15.1%,A股再一次“熊”冠全球。眼下,投资者普遍关心节后行情怎么走?

长假期间影响A股市场的消息面众多,最扎人眼球的是几只“黑天鹅”。

一、金价暴跌。国内市场国庆长假期间休市,国际金价却再现大幅波动,COMEX12月黄金期货上周五报1251.90美元/盎司,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收跌,全周累计跌约5%,创2013年9月中期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二、英镑闪崩。上周五(10月7日)亚市早盘,英镑/美元意外闪崩,一度在几分钟内暴跌逾10%,创下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并创下逾31年新低,跌破关键技术支撑触发一波止损单。

三、外储下降。中国9月末外汇储备31663.8亿美元,环比减少188亿美元,为5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也是连续第三个月下降,跌幅超预期,跌至近5年来最低水平。

而A股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各地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自9月30日起直至黄金周结束,北京、广州、深圳等19个城市8天内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国内限购城市重新扩围至22个。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石家庄、青岛等房价涨幅较快城市,仍有出台限购政策可能。对地产股来说这是一个重磅利空的信息,而限购和限贷的另一个后果就是银行将会迎来不利的因素,因此银行股、地产股很可能会拖累大盘指数。

其次,节后市场流动性的变化,也是投资者的关注点。节前,央行紧急回收了4250亿资金,这可以看作是流动性收紧的一个信号,这在以往节前是很少见的现象。流动性泛滥已引起高层重视,央行行长周小川10月6日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指出,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同时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逐步正常化,中国也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这是官方首次提出“控制信贷增长”,信号意义强烈。

值得引起重视的是,市场对消息面的反应分歧。例如,深港通开通,多数人视为利好,但从沪港通资金双向流动的情况来看,深港通很可能会加剧资金净南下的情况,所以深港通短期不见得对A股来说是利好,反而可能构成利空。再如,自10月1日人民币入SDR后,长假期间,离岸人民币表现为连续下跌,在岸人民币和离岸相差335个基点,这不能理解为利好,不论从人民币的贬值还是外汇储备的下降来看,都能说明资金在持续流出,仅从此项来看,短期应该属于利空。

从上述多空复杂因素分析,A股节后不排除还有惯性下跌可能。加之目前股指所处的位置敏感,短期继续调整的纯技术因素也有两点:一是节前最后一天20日均线下穿60日均线,60日均线已经下行。二是节前最后一周开盘5周均线下穿10周均线,目前是粘合状态。这两个下穿预示大盘有可能继续调整,除非短期改变这种技术状态。不过,综合消息面、技术面与时间窗口来判断,10月市场先抑后扬的概率比较大。

从有利因素来看,国内方面,10月1日官方发布了2016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虽仍在枯荣线以下,但已超过各界预期,且是连续两个月回落后首次出现微幅回升。而走势的企稳回升,表明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积极变化。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比1-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8月同比增长19.5%,比7月份加快8.5个百分点,为年内月度最高增速。此外,上市公司将密集公布三季报,业绩炒作的预期也在升温,个股活跃度存在提高的可能。

应该提醒的是,上证指数依然围绕3000点附近持续震荡,沉寂了多时的国内私募基金却在备足“弹药”,等待加仓良机。目前私募普遍的仓位在4-5成左右,后期有较大加仓的空间。数字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085家。已备案私募基金39704只,认缴规模8.03万亿元,认缴规模比肩目前公募基金的规模。

国际方面,我国国庆假期期间全球股市多数反弹,尤其是以日本和香港股市为主的亚太股市表现坚挺,投资者寄望A股能够补涨。

此外,美联储10月议息会议不召开,11月美国大选,对多头来说是个空档期;国内方面,A股10月份解禁股数量仅有25.58亿股,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对应解禁市值约324亿元,较9月环比大幅减少79%,解禁股数量及解禁市值均是年内新低。综合来看,10月中下旬到11月底可能是市场上攻的最佳时间窗口。(记者 汤亚平)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