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越秀证券:深港通或将进一步盘活香港股市

越秀证券:深港通或将进一步盘活香港股市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9日10:43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深港通相较沪港通,影响可能更深远。即将开通的深港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限制,扩大可供买入的港股投资名单。我们预料深港通或将进一步盘活香港股市,并带动两地三个交易所的股票估值或缓慢靠拢,其影响很有可能较沪港通更为深远。

万众期待的深港通终于在2016年8月17日获国务院批准,证监会表示,深港通预计将于今年11月下旬开通。深港通有沪港通的成功经验作为基础,将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继而增加两地投资者投资标的之选择。在新的互联互通机制下,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总额度将会被取消,每天额度则会保留。

深港通获批后,港股人气明显增加,恒生及国企指数表现均优于内地股市。从今年8月15日收市至9月13日收市,恒生指数累计升幅约1.24%,同期上证指数下跌约3.25%及深证成指下跌3.92%。

与此同时,港股通额度使用情况亦明显上升,在9月9日当天,港股通资金流入额度高达60.87亿元人民币的年内高位。另外,港汇指数于今年6月开始转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外资或因深港通的开通预期提前进入港股市场。

就目前而言,内地投资者对于港股通的欢迎程度高于香港及外地投资者运用沪港通投资内地股市。从沪港通于2014年11月17日正式开通以来,截至2016年9月13日,经沪股通投资内地股市资金总额约为1683.2亿元人民币,同期经港股通投资香港股市资金总额为2623.7亿元人民币。从投资总额看,内地投资者更为积极地通过港股通渠道作其资产配置的部署。

深港通相较沪港通,影响可能更深远。即将开通的深港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限制,扩大可供买入的港股投资名单。我们预料深港通或将进一步盘活香港股市,并带动两地三个交易所的股票估值或缓慢靠拢,其影响很有可能较沪港通更为深远。

首先,我们相信在香港及内地市场共同上市的AH股的价值差距或将收窄。根据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主要反映AH股价值差异的指数),沪港通开通后A股相对H股溢价进一步上升,反映沪港通未能有效收窄AH股价值差距。然而,我们留意到自从2016年1月开始,AH股价值差距开始出现收窄,至今年7月,即传言深港通将要落实之际,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进一步出现收窄。深港通正式开通后,将进一步解除两地投资者的投资限制,料此或将有利AH股出现套利活动,继而让两地AH股估值进一步收窄。

其次,正如前文所述,深港通将放宽可供买入的港股投资名单。截至2016年9月15日,深圳和香港交易所均没有公布深港通下新增的港股投资股份名单。然而,港交所2016年8月中旬公布的深港通入选市值计算细则指出,深港通将纳入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于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底的12个月每个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平均市值不少于50亿港元的股份。按此推算,深港通将纳入不少广为内地市场熟识的港股独有板块/股份,包括部份软件股、小型内房股以及体育用品股。我们预料深港通或能令相关股份价值获得市场重估。(越秀证券有限公司研究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