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ST生化保壳法宝:烂尾酒店左手倒右手

ST生化保壳法宝:烂尾酒店左手倒右手

证券时报2016年09月27日09:4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前有*ST宁通B(200468)卖房保壳,现有ST生化(000403)向控股股东出售酒店物业,左手倒右手。

前有*ST宁通B(200468)卖房保壳,现有ST生化(000403)向控股股东出售酒店物业,左手倒右手。

作为控股股东振兴集团向ST生化以资抵债的资产,2012年金兴大酒店作价1.11亿元注入上市公司。事隔4年,金兴大酒店仍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作为一栋烂尾楼在ST生化2016年半年报中被列为“在建工程”,并作出大笔减值准备。

今年8月,ST生化又计划将金兴大酒店以1.1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振兴集团,“以解决其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同时为公司的后续发展提供资金”。

一家长期没有土地使用证并停工的酒店,在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来回倒腾。看在眼里的深交所9月26日发出问询函,直言要求ST生化根据控股股东的财务状况及债务情况,说明如何保障资产出售款项按时回收,有效控制回款风险。

这栋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29号的金兴大酒店,按照ST生化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财务报告批准日,金兴大酒店仍未恢复施工,也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换言之,自2012年上市公司接手以来,一直烂尾。金兴大酒店对于上市公司,可谓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今年8月,ST生化披露将金兴大酒店卖给控股股东振兴集团。就出售理由,ST生化解释,鉴于经营金兴大酒店与公司主营业务不符,且金兴大酒店的产权手续一直未能办理完成,预计完善手续及达到使用条件所需要投资的资金量远超出债权的金额,计划将金兴大酒店转让给振兴集团,以盘活公司闲置资产,同时为公司的后续发展提供资金。

金兴大酒店截至评估基准日2016年6月30日,账面价值为1.15亿元,评估价值为1.16亿元,增值33.03万元,增值率0.29%。最终协议交易价格为1.16亿元,振兴集团以自有现金支付对价。而2012年金兴大酒店置入ST生化的对价则为1.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金兴大酒店在大股东以资抵债给上市公司的同时,还被法院判给了丰喜肥业。今年7月,山西证监局向ST生化发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2012年4月,山西省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做出判决,将丰喜肥业与振兴集团签订的《关于合作建设经营现“山西金兴大酒店”的合同书》之转让协议载明的归振兴集团所有的权利判决归丰喜肥业所有。但振兴集团对此一直未有披露,直到今年3月有投资者向ST生化投诉才被揭发。

今年7月深交所就此问询,追问振兴集团是否拥有金兴大酒店合法权利,以及转让金兴大酒店是否合法合规。对此,振兴集团回复,目前公司已与丰喜肥业签订《还款协议书》,约定山西振兴支付首笔6200万元款项后,丰喜肥业自动放弃享有金兴大酒店的合同权益。因此公司目前为金兴大酒店的合法占有人,故公司对金兴大酒店的转让符合法律规定。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振兴集团总资产为45.72亿元,净资产21.41亿元,2015年度营业收入5亿元,净利润6669.85万元。据了解,目前ST生化向控股股东出售金兴大酒店的方案,将于9月29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议,并约定在协议签订并生效后3个月内,控股股东向ST生化现金支付交易款项。(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