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医疗器械板块彰显防御特征7只概念股成攻守兼备佳品

医疗器械板块彰显防御特征7只概念股成攻守兼备佳品

证券日报2016年09月27日09:0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昨日市场以大幅调整结束了近期的震荡走势,盘面上个股大面积出现回调,其中,医疗器械板块相对抗跌

本报记者 莫 迟 

昨日市场以大幅调整结束了近期的震荡走势,盘面上个股大面积出现回调,其中,医疗器械板块相对抗跌,板块内包括冠昊生物(4.37%)、国发股份(4.17%)、迪瑞医疗(2.44%)、凯利泰(1.74%)、美康生物(0.12%)等概念股均实现逆市上涨,而冠昊生物(2309.70万元)、凯利泰(1675.46万元)、迪瑞医疗(1542.34万元)3只个股在昨日还获得市场主力资金逆市买入,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千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受季末银行部分资金回笼以及国庆长假临近“持币过节”资金出场影响,近期市场资金面更为紧张,因此,短期内市场结构性行情的特征将尤为凸显,布局时应更侧重那些有政策面支撑、基本面良好且近期有资金青睐的个股,在弱势行情中做到攻守兼备。

从基本面上看,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抽样调查统计,去年全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销售规模约为3080亿元,较2014年度的2556亿元增长了524亿元,增幅约为20%。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实现着快速发展,并远超全球整体水平,据数据显示,在2001年至2015年期间,行业整体规模复合增速约为22%,大幅超过全球5%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

而从业绩上看,今年中期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医疗器械公司也不在少数,《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中期理邦仪器、宝莱特两家公司业绩均实现翻番,而华润万东、迪安诊断、鱼跃医疗、乐普医疗、迪瑞医疗、美康生物、迦南科技、尚荣医疗等公司中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也超过了两成,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政策面上,今年8月份,国家工信部公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制造业创新中心等5大工程实施指南的通知》。五大工程中的高端装备创新工程中包括11个重点领域,其中包括了高性能医疗器械。对此,华创证券表示,目前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市场主要由外资企业领导,《指南》提出的五大类五类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也正是针对高端医疗器械市场。预计后续还会有相关政策落地,包括在鼓励行业发展方面以及促进国内产品的临床应用方面。长期看好在该领域具有雄厚研发实力的企业,并持续看好冠昊生物作为国内生物材料龙头在该政策下的发展前景。

除华创证券看好的冠昊生物外,乐普医疗、美康生物、和佳股份、楚天科技、迪安诊断、山东药玻等6只个股也在近期受到机构的看好,均获得机构给予的“买入”投资评级,其中,乐普医疗在近30日内获得了6家机构的看好,平安证券便表示,短期关注公司主要产品进一步放量与新产品上市,中期有检测服务升级扩容、POCT推广后联动效应和少数股权收购的利好支撑,长期看心血管网络医院庞大布局及小股权投资产品的引进孵化。预计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3元、0.55元、0.71元,一年期目标价25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