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FOF开闸 公募基金进入资产配置新时代

FOF开闸 公募基金进入资产配置新时代

证券时报2016年09月26日10:0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大资管时代需要大资产配置,海量基金产品呼唤精选组合的基金中的基金(FOF)。随着公募FOF指引最终落地,公募正式过渡到2.0时代,由发产品到做服务,从做投研到大类资产配置,公募基金真正进入资产配置新时代。

大资管时代需要大资产配置,海量基金产品呼唤精选组合的基金中的基金(FOF)。随着公募FOF指引最终落地,公募正式过渡到2.0时代,由发产品到做服务,从做投研到大类资产配置,公募基金真正进入资产配置新时代。

在发展的新阶段,大基金公司可通过FOF优化整合旗下产品,小基金公司可借助资产配置实力“弯道超车”,公募行业或将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和行业洗牌期——适应市场需求的FOF将带来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的增长,投资者将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在新的机遇面前,无法做出特色的FOF或面临又一次的淘汰。

业内看好公募FOF前景

上周五,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募FOF指引,对FOF产品在投资运作、投资范围、基金费用、信息披露等方面都做了规范和指导。

指引要求,在投资范围上,FOF应将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其他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遵循组合投资原则;在管理费用上,基金管理人、托管人不得对管理费、托管费、销售费做双重收费;在信息披露上,FOF应及时披露净值,并在定期报告、招募说明书等文件中设立专门章节披露所持基金情况;在人员配备上,基金公司应设立独立部门、配备专门人员,FOF经理不得同时兼任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

自今年6月17日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对FOF指引翘首以盼,指引出台有望推动公募FOF在国内快速发展,在拉动公司产品管理规模增长的同时,克服基金投资缺陷,开拓公募产品的特色化发展路径。

长期以来,公募基金产品风格单一,风险收益特征明显。由于缺乏大类资产配置择时和资产转换功能,普通基金投资者往往低抛高吸,不仅未能获得收益,反而损失惨重。

FOF将更侧重大类资产配置,通过持有多只基金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优化资产配置,降低多样化基金投资门槛,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选基服务。

FOF将促进公募基金专业化、特色化,促进公募行业产生更多细分工具类、目标回报类产品,基金公司及产品特色将日益凸显。

FOF有利于基金产品的优胜劣汰。业绩优秀的股基、债基有望进一步获得资金的青睐和追捧,小基金公司也可以通过FOF管理策略和业绩成为“市场明星”,而管理不善、业绩不佳的同质化、迷你型基金将被市场淘汰。

面临市场诸多挑战

公募FOF指引出台引来市场一片叫好,但公募FOF的实际接受度和实施效果仍有待市场考验。

公募FOF要真正落地和健康成长,仍要面临市场适应度、资产配置人才紧缺、产品特色化、投资者教育、公募管理人盈利模式等诸多问题和挑战。

境外FOF尤其是美国FOF模式对我国借鉴意义最大,但美国FOF发展模式解决的是机构客户养老低费率和分散配置资产的需求,我国以美国FOF为蓝本发售的生命周期基金就一度销售惨淡,国内基础市场、投资者结构的不同也注定FOF要在中国市场扎根并非易事。

在投资层面,公募FOF所需要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基金选择能力等核心能力都相对稀缺,行业普遍缺乏专业的基金研究员,缺乏具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人才队伍,这也是制约公募FOF快速增长的瓶颈。

公募FOF需要做出有别于公募基金的创新,不能“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变成产品营销的噱头。FOF要解决公募基金的投资缺陷,真正配置到有效的资产,满足市场多元化配置需求,形成适应中国特色和属性的FOF体系,用真正的创新来改善投资者的体验。

FOF理念要为更多的投资者接受,仍需持续的投资者教育;FOF要健康发展,仍需完善基金经理任职资格,还需出台FOF底层基金估值细则,还需形成基金管理人盈利模式,等等。

作为公募业内翘首期盼的新生事物,公募FOF在发展初期仍将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作为基金业重大业务创新,公募FOF有望借助大类资产配置的时代潮流,真正解决当前公募投资痛点,提供受投资者欢迎的创新产品。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