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下两难再现 投资者宜等待内生性积极信号

上下两难再现 投资者宜等待内生性积极信号

中国证券报2016年09月24日08:4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美联储加息再度“虚晃一枪”,A股外部压力暂时缓解。鉴于当前市场情绪低迷、增量资金缺乏、领涨板块缺失的现状,市场若要重拾升势,必须有内生性的积极信号出现。

王朱莹

美联储加息再度“虚晃一枪”,A股外部压力暂时缓解。鉴于当前市场情绪低迷、增量资金缺乏、领涨板块缺失的现状,市场若要重拾升势,必须有内生性的积极信号出现。

首先,需要重铸信心,唤回市场乐观预期。当前市场面临经济弱复苏、货币政策边际效应递减、改革红利提前透支等压力,投资者宜耐心等待经济复苏力度的回升,静待政策面利好重现。

其次,反弹若要成功突破,需要增量资金持续进场,在盘面上表现为成交量有效放大。只有生力军驰援,反弹才有望向纵深挺进;否则,单凭固有“军力”,市场或重陷“箱体循环”甚至步入“不进则退”的境地。从历史经验来看,沪深两市量能需要维持在6000亿元左右才能维系较好的热度。

第三,投资热点的兴起,可在短时间内迅速聚集人气,强势领涨的“带头大哥”不可或缺。历史经验表明,每次持续时间较长的反弹,必然有一条强有力的投资主线贯穿始终。本周以来,市场领涨板块虽然集中在权重股,但从煤炭、钢铁,再到周四地产股的“爆发”,领涨主线并不明确。面对题材热点活跃度低且散乱的局面,资金无从“落脚”,更无法带领指数不断向上拓展空间。

四季度可能进入财政政策发力阶段,PPP、供给侧改革等概念有望反复活跃,或是资金布局的重要方向。若上述热点持续发酵,则有望令疲弱的市场恢复活力。

尽管目前市场投资机会有限,系统性风险和下行空间却并不大。一方面,8月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运行保持基本平稳,同时无风险利率处于低位并有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这为市场提供了经济面支撑和流动性后盾;另一方面,目前楼市、债市、期市的牛市行情热火朝天,给平淡的股市造成不小的资金分流压力,但随着行情已步入一定高位,获利资金离场的压力以及新增资金不敢追高的可能性也与日俱增,低估值的A股有望在“资产荒”格局下获得资金配置认可。

此外,在宝能系举牌万科之后,阳光保险于近期举牌伊利股份,相关监管部门表态支持保险公司在现有法律和规则框架下的投资行为,认为保险资金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低估值的优质蓝筹股有望继续吸引险资“抄底”,从而带动指数上行。

在“上下两难”环境下的结构性行情面前,谨慎的投资者不妨暂时选择休整,等待短期风险释放完毕再入场;激进的投资者可以捕捉题材股的波段机会。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