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里伍铜业IPO申请被取消传递出什么信息?

里伍铜业IPO申请被取消传递出什么信息?

证券日报2016年09月23日08:51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9月21日,由于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原本要上会接受发审委审核的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被证监会取消。

朱宝琛 

9月21日,由于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原本要上会接受发审委审核的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被证监会取消。

这是今年以来第四家被取消首发申请审核的公司。那么,另外三家的情况如何?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华迈燃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都是因为撤回了申报材料;亚翔系统集成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则与里伍铜业同样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被取消IPO申请审核的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7月份,第一大股东为甘孜州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甘孜州国资委。公司是四川省少数规模以上铜矿生产企业,也是甘孜州唯一一家中型铜矿生产企业。

虽然目前尚不知道里伍铜业有哪些事项需要落实,但综合媒体报道可以看出,该公司存在三大硬伤:业绩连年下降、不排除上市当年亏损的风险和股东巨额股份被司法冻结。另外,公司历史上存在职工持股会持股及委托持股情况。

此外,在证监会公布的《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证监会也对保荐机构提出了反馈意见,并要求对相关问题逐项落实并提供书面回复和电子文档。具体来看,包括三大方面问题,分别是规范性问题(6条)、信息披露问题(19条)和关于财务会计资料的相关问题(3条)。

证监会取消审核里伍铜业的首发申请,使笔者想起了最近一直受到市场关注的“IPO扶贫”事件。笔者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官网上查询后发现,根据2012年3月19日发布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这是目前能查到的官方发布的信息),里伍铜业所在的康定县并没有在列。

需要关注的一点是,从2012年8月份起,在首次公开发行审核中,证监会对符合条件的西部企业给予优先安排。同时,在申报企业具备条件的前提下,均衡安排沪、深两市企业审核进度。

里伍铜业所在的四川省是属于西部12省市区的。也就是说,里伍铜业是能享受“绿色通道”的。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不管是否享有特殊待遇,IPO的审核标准并不会降低,不符合条件的依然会遭到否决,该取消审核的同样会取消审核。因为出台这些政策,只是优先考虑特殊地区的审核流程,给予专业帮助;只是在政策上弥补贫困地区的商业和专业服务滞后,弥补贫困地区的资本市场人才匮乏带来的不足;缓解落后地区企业在获得资本服务上的不平等,缓解落后地区企业的机会不平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