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报告称民营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普遍低于国有控股公司

报告称民营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普遍低于国有控股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3日14:2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北京工商大学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22日发布《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评价报告(2016)》显示,今年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仍旧较低。其中,民营上市公司保护水平普遍低于国有控股公司。

新华社记者陈雯瑾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北京工商大学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22日发布《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评价报告(2016)》显示,今年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仍旧较低。其中,民营上市公司保护水平普遍低于国有控股公司。

报告显示,中国上市公司2016年度的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均值为54.12分,比2015年下降0.42分。结合六年的连续研究情况,自后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上市公司的投资者保护出现了快速下降、而后企稳回升的过程。在2013年投资者保护达到最低的54.06后,在2014年和2015年出现缓慢上升,但总体依然不高,在外部环境不利影响下还会下降。整体来看,201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的会计投资者保护水平依然不高,并逐渐呈现出较大波动,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形势仍不乐观。

“由于经济转型、供给侧改革的调整阵痛、经济下行,使企业财务运行质量出现较大的下降。”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项目负责人谢志华表示,同时,上市公司保增长、避亏损、留后路的心理也使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质量出现下降。我国上市公司的投资者保护建设与监管任重而道远。

值得注意的是,从最终控制人类型来看,国有控股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水平最高,其次为外资控股公司,而民营控股与其他控股的投资者保护程度较弱,民营控股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水平垫底。对此,北京工商大学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宏亮表示,从近几年整体情况来看,民营控股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水平都低于国有控股公司。

据了解,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连续六年从会计角度出发,选取了会计信息质量、内部控制、外部审计、管理控制与财务运行等五个维度,对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进行测评。此次调研样本选取了对所有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评价,包括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共2823家。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