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近一年上证指数涨幅归零 最牛基金赚了88%

近一年上证指数涨幅归零 最牛基金赚了88%

证券时报2016年09月22日09:4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2015年9月中旬以来,上证指数涨幅基本归零。一年当中,上证指数区间振幅高达40%,主动偏股型基金把握机会,表现出了较好的操作策略和选股能力。

2015年9月中旬以来,上证指数涨幅基本归零。一年当中,上证指数区间振幅高达40%,主动偏股型基金把握机会,表现出了较好的操作策略和选股能力。Wind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中最高净值增长率达到88.83%,有7只基金业绩超70%;一些量化选股基金表现突出。

业绩考验择股能力

数据显示,在1317只偏股型基金中,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净值增长均超65%。记者进一步梳理数据发现,业绩表现更多地体现了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踏准市场节奏是他们脱颖而出的法宝。

具体来看,在业绩前十的偏股型基金中,国泰基金经理杨飞管理的国泰估值优势、国泰中小盘成长、国泰金龙行业精选三只基金,近一年业绩增长率分别为88.83%、79.96%和77.68%。三只基金的业绩表现和重仓股相似度极高,均在一季度熔断之后加仓,二季度持有创业板个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超过五成,持股集中度超过七成,从而带来二季度基金净值大涨。

华安媒体互联网基金以77.95%的净值增长排在业绩榜第四位,基金经理胡宜斌、崔莹均为2015年担纲基金经理的85后新生代基金经理。他们的操作策略同样是在二季度转守为攻,选中新能源汽车板块进行布局,在接下来的市场震荡中赢得收益。

和部分偏股型基金在二季度博取收益不同,近一年业绩收益排名前十的万家瑞兴则是在三季度实现逆转,超配地产股,把握住了三季度地产板块崛起的节奏,7月份以来净值上涨12.46%,排名也迅速提升。二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近三个月均有大幅上涨。

震荡市中,业绩排名前十的偏股型基金,均体现出来较强的选股能力。进入前十的博时卓越品牌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有9只在近三个月涨幅明显,第一重仓股近三个月涨幅达到43.65%。

以超过65%的净值增长率均跻身前十的另两只偏股基金大摩品质生活精选和上银新兴价值成长的前十大重仓股也均有抢眼表现,其中上银新兴价值成长二季报公布的第一大重仓股近三个月上涨64.24%。

记者还注意到,在业绩表现较好的偏股型基金中,中小型基金居多,业绩前十的基金规模在0.9亿至20亿之间,这种规模更有利于基金经理的操作。

量化基金表现突出

今年市场经历了极端下跌,随后振幅逐渐收窄,赚钱效应减弱,基金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数据显示,全市场1317只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6.16%,其中量化选股基金的业绩表现比较突出,有两只量化选股基金跻身业绩前十:长信量化先锋、长信中小盘近一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8.94%、77.56%。

整体来看,偏股型基金中,以“量化”为关键词筛选出的23只量化基金中,22只量化基金获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为33.86%,其中10只量化基金业绩超过40%。而基金产品之间的差异仍然较大,表现最差的基金产品未能取得正收益。

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对此表示,量化选股影响因素较多,能够取得较好的业绩说明基金模型对这一市场阶段适用性较高,但也不能就此认为量化型基金更适应震荡市。

此外,从类型上看,132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22.41% ,122只股票型基金实现正收益,其中7只基金收益超过50%;1185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5.46%,其中32只基金收益超过50%,6只基金收益超70%。

“今年上半年基金业绩好坏关键在二季度的策略和布局方向,下半年,基金业绩表现的关键或在四季度,下一步的布局方向还有待观察市场的变化。”一位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