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多措并举有望改善新三板流动性

多措并举有望改善新三板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2日08:12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机制,改善市场流动性”而这是管理层发文首次提及改善新三板流动性。业内人士认为,各方对于新三板当前发展面临的困境或已达成共识,未来新三板的相关政策也会主要以此展开。

毋庸置疑得是,新三板分层后的红利差强人意,市场日均成交额短暂回升后再度陷入困局,定增融资也持续低迷。而对于新三板流动性困局的背后,业内人士认为,是新三板优质标的加速流失、做市制度后劲不足等更大的危机显现。

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已经表示,正在抓紧研究和修订股票转让制度,具体包括了改革协议转让方式,优化做市转让方式,建立健全统一的盘活大宗交易制度和非限定条件的非交易过户制度,同时积极推动私募基金机构参与做市业务试点。

与此同时,全国股转系统近日也发布《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启动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业务试点申报工作,首批参与做市业务试点的私募机构数量不超过10家。

“大宗平台交易和私募做市等政策,都表明新三板市场对长期资金进入的渴望。”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官付立春指出,各种进入资金方式的建立,对于完善新三板资金进入渠道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新资金进入才更有信心。

此外,《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主板、创业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及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畅通创业投资市场化退出渠道。支持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证券公司柜台市场开展直接融资业务。鼓励创业投资以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市场化退出,规范发展专业化并购基金。

对此,付立春认为,以并购方式退出已经是新三板市场已有的自发性行为,这次提出更是对该方式的肯定。但需指出,多样化的退出方式可以更好地促进新三板活跃度,所以《意见》中的内容更是对完善交易和退出制度的一种态度,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加完善的退出机制推出。(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