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我国文化企业加速登陆新三板 影视制作企业盈利表现欠佳

我国文化企业加速登陆新三板 影视制作企业盈利表现欠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1日11:31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2016年上半年共有369家文化企业登陆新三板,上半年新三板市场发生的文化企业并购案例数量接近2015年全年水平。

新华社记者张漫子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记者21日从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数据平台获悉,2016年上半年共有369家文化企业登陆新三板,上半年新三板市场发生的文化企业并购案例数量接近2015年全年水平。

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6月登陆新三板的369家文化企业中,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企业与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挂牌最为集中,数量分别为114家和97家;游戏产业、文化艺术服务业与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的增速最快。从区域来看,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为挂牌集中区域。

然而大量资本向文创企业的涌入,并未掩盖影视娱乐板块的盈利表现疲软。中商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份披露半年报的114家影视娱乐新三板企业中,净利润亏损的企业占比近半。此外,从各家新三板影企相继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可以看出,以内容制作为主营业务的盛天传媒、永乐文化等多数影视公司转亏或亏损扩大,而上半年净利润扭亏为盈的内容制作公司仅有嘉行传媒、艺能传媒等寥寥数家。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上半年新三板新增不少文化企业,而现实中,文化企业融资难度较大、风险集中,尤其是许多影视公司的盈利来自发行推广和院线场馆,而不是影视的内容制作环节。因此,我国文化企业未来还需依靠内在积累,加强内容创作,助推企业整体价值的提升。(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