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达8.53万亿元 理财资金助推规模创新高

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达8.53万亿元 理财资金助推规模创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1日11:3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截至8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53万亿元,相比7月底增长2500亿元,并突破了2015年年底创造的8.4万亿元历史高点。

新华社记者王原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基金业协会20日发布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53万亿元,相比7月底增长2500亿元,并突破了2015年年底创造的8.4万亿元历史高点。

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公募基金规模自5月首次突破8万亿元大关后,在6月底有所回落,跌至7.95万亿元,但7月、8月连续攀升,规模分别达8.28万亿元和8.53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在8月新增总规模中,债券基金、混合基金成为主力,分别贡献638亿元和672亿元,环比增幅分别为3.7%和6.9%。股票基金和货币基金也获得393亿元和313亿元增量。

根据好买基金统计,8月份67家基金公司共发行209只基金,新发量约为上月的2倍,固收类基金迎来认购热潮。

“7月份以来债市强势上涨,加之银行理财委外资金配置需要较大,都成为债券基金规模上涨的因素。”博时基金债券基金经理魏桢分析说。

观察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变化,银行理财资金成为其增长的最大推力。中债登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银行业理财资金余额23.50万亿元,较2014年年底增幅高达56.46%。然而以往银行投的都是非标资产,比如城投、房地产,但经济下行压力下,非标资产违约风险逐渐上升,银行理财新规、信托政策收紧等控制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市场的比例。银行资产配置的难度越来越大,纷纷通过委外业务投向公募基金等专业机构。

华宝兴业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陈昕表示,当前市场利率逐步下行,银行理财以往大量投资的非标资产逐渐到期,而理财余额又不断攀升,因此银行理财资金成为过去一年以及未来影响债市的主要力量。(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