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多家新三板公司遭环保局处罚 若环保不达标将遭股转否决

多家新三板公司遭环保局处罚 若环保不达标将遭股转否决

挖贝网2016年09月19日10:28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9月13日,环境保护包通报了4起环境污染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大气污染、噪声污染、水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等问题。挖贝网发现,新三板也有一些公司存在环保违规现象。

9月13日,环境保护包通报了4起环境污染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大气污染、噪声污染、水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等问题。挖贝网发现,新三板也有一些公司存在环保违规现象。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截止9月18日,新三板共有9025家挂牌公司。挂牌后遭受环境保护局处罚的有22家公司,其中有9家挂牌公司是在2016年8月后遭到各地环保局处罚。违规事项中,污水排放、废气排放、无审批建设(生产)等问题显著。

新三板公司环保违规乱象

9月13日,新三板海天科技(834814)、同仁药业(836574)两家公司披露受到环保局行政处罚。海天科技将PH值为11.86的废水(国家排放标准PH值为6-9)分别排放至市政雨水管网和市政污水管网。同仁药业对暂时不能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未建设设贮存场所、安全分类存放,遭上海环保局罚款22000元。

海天科技回应,公司相关的违法生产行为只涉及电镀生产缓解,目前公司电镀工序已经停止生产,今后会加强环境保护方面的管理。同仁药业也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此时间,已在生产经营场所建设工业固体废物的专门贮存点。

挖贝网发现,新三板江苏蔚金(834168)在已经缴纳过一次罚款的情况下仍未整改,第二次遭受处罚。江苏蔚金在没有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情况下,用塑料件涂装生产,排放甲苯、二甲苯等废弃。 

环境保护局2015年7月21日要求江苏蔚金停止生产,整改无证排污、废弃未有效处理等行为,并处以8万元罚款。8月26日,江苏蔚金再次披露遭盐城市环保局处罚,盐城市环保局称公司至今尚未整改,也未能取得排污许可证,责令江苏蔚金停产整治,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

环保不达标不予挂牌

事实上,股转系统对于拟挂牌企业的环保有着严格要求,如果环保问题不达标,新三板会一票否决。一位券商对挖贝网透露,拟挂牌公司在申请时应建立一整套以环保责任制为核心的环境保护制度。 

据了解,股转系统在2015年9月9日就发布了对于拟挂牌企业适用若干问题的解答,其中,对推荐挂牌公司是否为重污染企业、是否根据规定办理了建设项目环评批复、环保验收、排污许可证以及配置污染处理设施做出具体要求。

根据规定,拟挂牌公司需在挂牌前将排污许可证等环保手续办理完毕。申请挂牌公司及其子公司在最近24个月内存在环保方面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也不能挂牌新三板。“没有排污许可证和环评报告无法挂牌,环保问题不达标,新三板一票否决。”某券商对挖贝网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蔚金2015年11月挂牌新三板,公司在挂牌前就未能取得排污许可证。江苏蔚金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称,公司厂房所在辖区街道未建设排污管道设施,不具备排污条件。

据了解,江苏蔚金在2015年8月获得了由盐城市城南新区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证明》,证明江苏蔚金因所在辖区街道没有建设排污管道设施,投产至今尚未取得《排放污染物许可证》。城南新区环境保护局称,江苏蔚金已申请办理该证,单位未发现该公司存在不能办理《排放污染物许可证》的风险。

江苏蔚金在2015年发布的公转书中还表示,盐城市经市政重新规划,已经开始在辖区街道排污管道设施的建设,公司也已向盐城市城南新区环境保护局申请办理《排放污染物许可证》。

今年4月,江苏蔚金在披露的2015年年报中称 “已于2016年4月取得排污许可证”。8月,公司又在披露的2016年半年度报告中称“公司报告期内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截止发稿,挖贝网致电咨询江苏蔚金了解相关情况,该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文/挖贝网 李云琦)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