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腾讯、阿里轮番登顶亚洲最大市值公司的启示

腾讯、阿里轮番登顶亚洲最大市值公司的启示

证券时报2016年09月19日09:42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近期,阿里巴巴股价持续走好,9月15日收于104.64美元/股,总市值达到2664亿美元,一举登顶亚洲最大市值公司宝座,刷新了腾讯控股10天前刚刚创下的纪录。到目前为止,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中国企业已占据四席。

近期,阿里巴巴股价持续走好,9月15日收于104.64美元/股,总市值达到2664亿美元,一举登顶亚洲最大市值公司宝座,刷新了腾讯控股10天前刚刚创下的纪录。到目前为止,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中国企业已占据四席。

腾讯和阿里股价的上涨,主要是受业绩强劲增长和良好发展预期推动,它们超越中国移动、中国石油这些“旧经济”时代的巨无霸,成为新时代的巨无霸,是产业结构成功嬗变的产物,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深刻变化。

在基础科研得到突破之后,互联网于本世纪初在发达国家开始进入商业应用阶段。快速拷贝硅谷商业模式,加上13亿人的本土市场,这些因素推动了阿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飞速发展。这些代表新经济的巨头,基本上重复了十九世纪末的石油巨头、钢铁巨头、汽车巨头的传奇。

中国互联网服务业的崛起,核心是模仿基础上的本土创新,而创新之所以成为可能,与自由竞争主导、政府干预少有莫大关系。国家没有制定什么社交媒体产业的战略,腾讯崛起了,而马云当初决心搞电子商务的时候,其思路领先到了政府官员都听不懂的程度。总体看,中国互联网产业是在没有产业政策的前提下蓬勃发展起来的,政府没有制定数字目标,没有给什么贷款优惠,也没有给什么财政补贴,但沧海横流,若干巨头用了十几年时间崛起于市场,同时,规模较小但同样具有特色的互联网企业大量涌现。这说明自由竞争是产业革命最好的催化剂。产业政策虽然在某些国家的重化工业化阶段取得过成功,但在互联网时代,类似政策几乎都陷入失败。所以,政府应该从中得到启示,全面审视当前的产业政策。

但是,不要产业政策并不意味着政府完全束手不管。随着行业的巨头化,如何保证未来的市场环境仍然具有高度竞争性,这才是政府应该着力的地方。与传统行业相比,互联网企业边际成本真正接近于零,因此,也更容易形成“赢者通吃”的局面,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崛起和巨头化对社会分配格局、甚至对社会结构会产生极为深刻的影响,确保科技和商业的发展更好地惠及全体国民,这是政府应有的职责。

国际化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未来方向之一。巨头们都有自己的国际化计划,例如,阿里未来目标将着眼于全球,“为1000万家企业提供生存、成长和发展的平台,为全世界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为全世界20亿消费者服务”。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高科技公司是苹果,市值为6400亿美元,排名第二的为谷歌公司,市值为5500亿美元,中国互联网企业如果充分利用好无与伦比的本土市场并成功开拓国际市场,未来全球最大市值公司极有可能诞生在中国,这并非妄想。(证券时报记者 黄小鹏)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