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来伊份上市 两大募投强化核心竞争力

来伊份上市 两大募投强化核心竞争力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19日09:07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日前,沪上知名休闲食品企业来伊份发布了招股意向书,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发行股数不超过6000万股,募资资金主要用于营销终端建设项目和生产及仓库用房项目。此举意味着,来伊份将借助资本市场,强化对上游供应链整合能力,建设一个更为高效、敏捷的供应链体系,为全面落实品牌扩张战略,打造中国休闲食品第一品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日前,沪上知名休闲食品企业来伊份发布了招股意向书,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发行股数不超过6000万股,募资资金主要用于营销终端建设项目和生产及仓库用房项目。此举意味着,来伊份将借助资本市场,强化对上游供应链整合能力,建设一个更为高效、敏捷的供应链体系,为全面落实品牌扩张战略,打造中国休闲食品第一品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着眼未来加快布局现代化物流供应链体系

招股书显示,来伊份本次募投之一的生产及仓库用房项目,集供应链管理、新品研发、食品质量检测于一体,包含物流中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三个部分,计划总投资34,670万元。项目落成后,可以缩短物流时间,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响应速度。

一位从事零售行业多年的内部人士介绍,零售企业建设物流中心并不是新现象。近年来,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国内外巨头都开始广泛开展物流中心的再建,像沃尔玛、家乐福、苏宁云商、百胜等全国连锁行业第一阵营的零售翘楚,均对传统的物流中心进行了改造升级。

来伊份总裁郁瑞芬曾公开表示,“物流与供应链响应速度及运营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来伊份物流与供应链的管理水平,带动休闲食品零售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整体消费升级明显加快,消费者对休闲食品的口味和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来伊份品控部相关人士表示,“很多时候我们研发出新产品,但相关行业标准却尚未建立,这就更要求行业领先企业主动打造领先的企业标准,并积极参与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和制定,带动全行业的整体进步。”

据来伊份介绍,通过十多年的精耕细作与经验、人才积累,来伊份已经建立起一套较为科学、完善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形成公司独有的核心竞争力。从产品的自主研发和对供应链体系的掌控,到食材的源头控制产品品质,从生产过程中严格依据“来伊份标准”监控产品质量,到对所生产产品的感官和理化的二次检验,来伊份采用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方式,全面提升产品品质,由此在业内享有“舌尖卫士”的美名,并多次获得“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

优化终端加快营销网络布局

来伊份此次募集资金还将用于营销终端建设项目,计划在两年内集中升级一批重点区域门店、增设新的终端门店,拓展营销网络的深度及广度,带动销售量上升,保持在行业内的市场竞争优势。

来伊份创新性的将连锁经营模式引入休闲食品行业,以自有品牌开展连锁经营,借助一个成功的经营模式,复制、推广现有的成功经验和品牌优势,实现快速扩张。经过多年的开拓、发展,来伊份从最初的几家直营门店发展到在全国直营和加盟门店总数2271家,在国内休闲食品连锁零售行业确立了较高的市场地位。

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来伊份将继续拓展营销网络覆盖的区域,根据不同地域需求推出更多符合当地口味的产品,不断丰富公司产品种类,以差异化、特色化、丰富化产品占领市场。来伊份在全国拥有众多忠实的消费者,截至2016年6月末,公司会员人数超过1300万。

在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引导下,近年来休闲食品行业呈现了较快的增长趋势,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销售产值超过500亿元,预测2016年产值将超过1890亿元。

这为来伊份计划实施的营销网络扩张带来巨大空间。根据规划,来伊份计划对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北京共1158家现有店铺进行升级,同时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北京寻求理想地理位置新建275家连锁终端门店,实现规模与质量同步提升的内涵式发展。

谈及扩张原因,来伊份表示,休闲食品的线下体验非常重要,连锁终端门店是公司的主要销售终端,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来伊份将进一步增加连锁终端门店数量,增强网络辐射作用,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对上海、江苏、浙江、北京、山东等地的店面进行优化升级,能够带给消费者全新的购物体验,提升单店的盈利能力。

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来伊份不断提升旗下品牌的美誉度与知名度,强化公司的全渠道终端网络建设,持续提升单店盈利能力和商品的丰富度,强化公司的供应链整合能力,并通过强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提升管理效率,保持公司经营能力的持续增长,将来伊份打造成为中国休闲食品零售第一品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