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疯狂的定增: 溢价发行频现身 私募“惧高”不敢建仓

疯狂的定增: 溢价发行频现身 私募“惧高”不敢建仓

21世纪经济报道2016年09月16日08:1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定增再度火爆,折扣空间不断收窄:9折、9.5折、9.8折,甚至出现溢价发行。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定增再度火爆,折扣空间不断收窄:9折、9.5折、9.8折,甚至出现溢价发行。

“2015年下半年以来,定增折价空间逐步收窄,近期折价大多在9折左右。”9月14日,上海韬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006年到2015年10年间,A股定增的发行价格较发行日价格,平均折扣在8折左右。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今年以来累计实行定增485次,其中56次定增溢价发行,占比11.54%。其中35次为1年期定增,21次为3年期定增。

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表示,“今年定增规模已创历史之最。四季度A股定增市场将延续火爆态势。由于今年定增普遍折价率较高,上市公司迫于投资者获利压力,在明年会有持续性的市值管理动作。未来巨额解禁规模对市场压力不容小觑。”

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表示,目前A股3000点位置是参与定增的好时机。

不过,定增折扣空间的收窄也让业内人士担忧。衷亚成告诉记者,近期已有私募定增基金因定增产品价格过高,未能建仓。

折价空间收窄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2016年定增市场总募集资金金额10266.14亿元,创下同期的历史新高,累计实行定增485次。而2015年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3723.10亿元、857次。

定增热潮下,“目前定增的折价空间有收窄的迹象。”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事实上,9折已成为常态。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9月共有35次增发公告,其中期限为1年的24次定增平均发行折扣率为11.08%,期限为3年的11次定增平均发行折扣率为21.69%。

回顾年初时,定增折扣率在20%-30%的不在少数,甚至有的高达60%。

不过,各家基金选择的定增标的不同,折扣率也有所不同。一家上海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基本维持在8折~9折的区间内,不过我们这周和上周都有低于7折中标的项目。”

“折扣收窄的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持续存在,如果再进一步收窄,将会影响机构投资者的积极性,不过预计再收窄可能性不大。”张润表示。

3000点定增好时机?

“2500点——3000点参与A股一年期定增,有70%的获胜机会。现在是参与定增不错的时机。”张润说。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陈鹏扬也表示,市场清淡使定增产品的折扣具有相对优势,站在目前的点位,若按8折水平测算,定增具有一定安全边际。

事实上,今年公募基金也加快了速度对定增基金的布局,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市场上共有18只定增基金,其中13只是2016年成立的新基金。此外,证监会网站显示,目前仍有十余只定增基金等待最终审批。

同时,今年公募基金扎堆定增股。如上面提到溢价发行的海南航空,发行对象中有中信建设基金、新沃基金、华福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

衷亚成表示,随着公募基金大举涌入定增市场,它们迫于建仓压力,甚至有的进行溢价申报以确保拿到份额,推高了定增市场整体发行价格。

而随着定增发行折扣率的收窄,定增风险受到关注。

衷亚成指出,有私募定增基金因定增产品价格过高,无法配置足够的定增项目,至今未能建仓。“与公募基金不同的是,私募追求绝对收益,客户资金是生命线。因此,在定增竞标时出价会相对保守,因此导致独立私募机构憾失优质标的份额。”

衷亚成认为,定增市场中标价较正股市场价折扣率不断提升,安全垫越来越小,使得投资定增市场变得越来越不“安全”。并且,定增投资者的获利更多依赖于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而这往往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此,在一些私募机构看来,参与定增如同“鸡肋”。

陈鹏扬提醒投资人,“定增项目即使发生较大折价,仍要警惕‘伪成长’项目的泡沫破灭。在市场估值相对较低时,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辅以合理的折价水平参与定增投资才会有较好的收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