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房地产市场高烧不退 居民加杠杆透支政策空间

房地产市场高烧不退 居民加杠杆透支政策空间

和讯网2016年09月15日08:5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4%,增速相比上个月提高0.1个百分点。

近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4%,增速相比上个月提高0.1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4%,相比上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3.75%,同比上涨城市数目为71个,相比上月增加9个。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称,房地产市场高烧不退,房价上涨由一线城市向二线、三线城市蔓延,居民杠杆增加过快透支政策回旋空间

李佩珈称,得益于房地产销售的持续快速增长,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在稳定水平。1-8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4%,增速相比上个月小幅加快0.1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25.5%和38.7%,分别相比上月回落0.9和1.1个百分点。他认为,这主要是前期基数较高导致,并不代表销售增速的实际放缓。

数据显示,8月,百城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3.75%,环比上涨2.17%,均为历史最大值。同比上涨城市数目为71个,相比上月增加9个,房价上涨城市数目进一步增加,房价上涨由一线城市向二线、三线城市蔓延。不过,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趋缓,8月份同比上涨24.58%(但仍为历史最大值),涨幅相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则相比上月则分别加快了1.9和1.1个百分点。

不过,李佩珈认为,尽管房地产销售和投资两旺,但房地产新开工和在建等先行指标却在小幅回落,显示出房地产厂商对未来投资的不确定性上升。1-8月,房地产新开工和在建面积分别累计同比增长12.2%和4.6%,增速相比上月分别回落1.5和0.2个百分点。

“新开工、在建面积和房地产投资的背离造成房地产厂商现金流状况迅速改善,大量资金以活期存款形式持有,这也是造成M2-M1负剪刀差持续扩大的重要原因。”李佩珈称。

值得注意的是,李佩珈认为,房地产价格过高不仅加大资产价格泡沫破灭风险,也加大了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业,以及实体经济投资不振压力。长期看,更是透支了居民部门低杠杆的政策回旋空间,宏观政策需要在“稳增长、抑泡沫”中做出更艰难平衡。我国居民部门负债率(居民负债/GDP)已从2005年的17.1%猛增至2016年上半年的约49.7%,与美国(80.7%)、日本(62.7%)的差距日益缩小。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