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北京证监局: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北京证监局: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4日15:0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日前共同在京启动了以“理性投资、守护财富”为主题的投资者权益保护系列公益活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日前共同在京启动了以“理性投资、守护财富”为主题的投资者权益保护系列公益活动。

“今年还接到许多单60岁以上,甚至70岁以上投资者的举报投诉,存在风险揭示不够、将高风险产品出售给年龄较大的投资人的情况。”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去年股市异常波动以来,接到各种形式的咨询投诉举报过万件。其中,各类投诉举报3496件、接听各类电话7000多次。多单投诉举报呈现出纠纷情况复杂、矛盾较为激烈、投资者损失较大、多头反复投诉的特点。

对此,他对辖区经营机构及从业人员提出,一要始终将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维护市场稳定发展。充分认识行业利益与投资者利益相辅相承、共同进退的关系。认真践行“客户利益至上”的发展理念和业务架构,不断提高客户服务体验,及时满足客户需求,真正提升投资者信心,维护市场的稳定发展。

二要切实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落到实处,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适当性管理是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道保护,要全面落实“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向合适的人推荐合适的产品,做好产品的风险揭示,让客户对投资可能产生的风险有充分的了解,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三要做好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帮助投资者远离陷阱。近两年,北京地区非法集资活动频发,防范处置好该类违法犯罪活动是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重要任务。作为持牌机构,一方面要做好员工的教育及管理工作,防止其通过“飞单”等手段参与到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中。另一方面,要加强投资者宣教工作,使客户深入了解非法集资的常用手段,提高警惕,防范于未然。另外,持牌机构要切实从投资者需求出发,设计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丰富理财途径,帮助投资者实现财富增长。

四要坚持将投资者保护工作做出实效,提升市场运行效率。各机构要秉持公益精神,发挥一线优势,做好各项具体工作。要在投资者教育上下真功夫,培养出更多理性的、专业的投资者,提升市场效率。同时,广大投资者也要通过官方渠道和正规途径进行理财,在吃透规则、认清风险的基础上,客观评估自身的投资能力和风险承受程度,理性参与市场交易,通过合适的维权途径解决纠纷,守护好自己的财富,维护好自己的权益。

据了解,北京辖区内开展证券经纪业务的14家证券公司、57家分公司、407家营业部参与了启动仪式,此后还将举办三个模块的专场活动,分别为“了解你的客户”与适当性专场、防范处置非法集资专场和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专场。(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