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商品基金密集申报 机构投资者驰援商品市场

商品基金密集申报 机构投资者驰援商品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4日12:4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随着商品期货市场持续火热,公募基金扎堆申报商品基金的效应依然持续。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8月公募基金申请设立商品基金核准的数量达到9只。业内人士预计,按照审核期限6个月来推算,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商品市场或迎来百亿元的新增资金。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商品期货市场持续火热,公募基金扎堆申报商品基金的效应依然持续。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8月公募基金申请设立商品基金核准的数量达到9只。业内人士预计,按照审核期限6个月来推算,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商品市场或迎来百亿元的新增资金。

统计显示,8月下旬,证监会受理了工银瑞信和华安基金的3只黄金和白银交易性基金募集申请,截至9月2日,在审的商品类基金数量累计达近20只。

据悉,在审商品基金募集申请中,黄金、白银类商品是最为基金管理公司青睐的投资标的,包括前海开源、华宝兴业等基金公司申报主要产品均为黄金、白银ETF和LOF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商品基金密集申报,一个重要的触发因素依然是今年以来商品市场的火爆。事实上,早在2014年,证监会就发布并实施了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的指引,但到目前,真正投资于商品市场的基金产品屈指可数。

“在目前大宗商品市场持续火热的情况下,商品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简单的手段来分享商品市场的收益。”分析人士指出,通过买卖商品基金,就能追踪商品市场的表现。

千际投资副总经理段世华此前表示,实际上商品基金早已是国际市场上成熟的投资产品,全球商品ETF基金数量接近960只,目前亚太地区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都较小,但经济的增长和资本市场的发展为商品基金的发展带来巨大潜力。

“从ETF占资产类别的配比看,如果国内可配置的资产中5%是大宗商品,这一市场资金规模将达1.5万亿元左右。”段世华说,如果按照美国的指数基金占商品期货市场的比例,30%至40%的持仓由指数基金持有,国内市场的规模将达数千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资产配置的理念深入人心,商品资产对于投资者而言,也会降低资产组合的风险,和黄金与其他资产的关系类似,商品价格与股票、债券等市场间的相关性较低,在极端市场环境下,不同类别的资产组合无疑有利于稳定整个投资资产的回报水平。

而对于期货市场,商品指数基金的加入则会改善市场的投资者结构。“目前期货市场一部分是以散户、大户为主的投机者,还有一部分是生产经营套期保值的企业客户,公募基金加入进来,将会改善持有人结构。”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公募基金推出标准化的ETF产品,也为市场热门的期货+保险业务展开提供便利,未来期货公司可以将ETF产品作为场外期权的对接标的。(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