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体现稳定发展思路

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体现稳定发展思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4日11:1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9日分别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业内人士表示,指引的发布,将对投资者形成有效的保护,确保分级基金未来的稳定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 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9日分别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业内人士表示,指引的发布,将对投资者形成有效的保护,确保分级基金未来的稳定发展。

对于指引的下发,允能基金投资总监刘磊表示,分级基金是场内杠杆投资的一种形式,而打击各种杠杆投机、挤压市场泡沫、降低市场波动性是当前的主要任务,也是目前资本市场求稳思路的体现。

“分级基金机制复杂,具有杠杆属性,但近来频频下折令投资者损失惨重的现象,与监管层发展分级基金的初衷相悖。”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说,公募基金应起到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提升并改善公司价值,从而维持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作用,而不是充当投机对赌工具。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稳定运行,保护投资者利益,预期存量分级基金会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管。

事实上,2015年下半年,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分级基金便频繁出现下折。而在此期间,尽管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加强对分级基金的信息披露以及风险揭示,但仍有不少中小投资者未能充分了解分级基金交易运作机制及产品风险,盲目买入触发下折的高溢价分级基金而遭受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指引明确指出,通过在二级市场交易环节引入投资者适当性安排,要求投资者签署风险揭示书,加强对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进一步确保投资者在交易前充分知晓分级基金的产品特征和风险。

“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加强投资者准入管理与风险揭示。”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引借鉴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高风险金融产品或业务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的经验与做法,设立投资者30万元证券类资产门槛,并要求个人投资者及一般机构投资者在开通分级基金交易及相关权限前需通过会员综合评估并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

此外,通过强化交易过程中分级基金风险警示的相关安排,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利益。指引强化风险警示措施,提高投资者风险警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说,例如,当分级基金发生下阀值折算的,在折算基准日对分级基金B类份额增加下午临时停牌1小时、对触发下折算的分级B类份额加“*”标识;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应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向投资者警示分级基金交易风险。

杨晓晴认为,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分级基金面临很大的压力。而分级基金如果能够通过指引的发布成功转型,则有利于分级基金的未来发展。

而尽管指引提升了门槛,但在祥泰普瑞资本总经理艾坦看来,分级基金目前的规模并不算大,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有限。刘磊也认为,指引对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即使发生一部分分级基金因为交易量过小而发生清盘的情况,与整个市场的交易体量相比也影响较小。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