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72只个股即将解禁市值近1200亿元

72只个股即将解禁市值近1200亿元

证券时报2016年09月14日10:3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冲击3100点未果后,上证指数迎来三连阴,累计下跌2.34%。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剩下的时间里,A股市场又将迎来一波个股解禁的高峰,投资者应避免误踩“解禁”地雷。

冲击3100点未果后,上证指数迎来三连阴,累计下跌2.34%。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剩下的时间里,A股市场又将迎来一波个股解禁的高峰,投资者应避免误踩“解禁”地雷。

深市解禁压力大

数据显示,自9月14日开始,一共有72只个股的限售股将到期,解禁股数量达54.96亿股,以9月13日收盘价计算,市值达到1178.77亿元。

其中,新宁物流和华银电力本月将分别有两批限售股到期,以华银电力为例,公司9月26日当日将解禁1.44亿股;9月28日,公司再度解禁2.09亿股,两次解禁股份类型均属于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

从板块分类来看,上述72只个股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解禁市值最大的是深市主板,受美的集团29.57亿股解禁股(占总股本的46%)影响,深市主板解禁股数量达33.06亿股,解禁市值达832.09亿元。

从个股来看,截至9月底,5只个股解禁数量超过1亿股,分别为美的集团、华银电力、梦网荣信、泰禾集团、涪陵榨菜,解禁数量分别为29.57亿股、3.53亿股、2.67亿股、2.27亿股、2.09亿股。

从解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来看,三垒股份、美的集团、涪陵榨菜、梦网荣信、建设机械、未名医药6股解禁股数量占比超过25%(含),其中三垒股份解禁股数量占比最高,达75%。

以9月13日收盘价计算,截至9月底,12只个股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分别为美的集团、未名医药、梦网荣信、泰禾集团、三垒股份、涪陵榨菜、上海临港、慈文传媒、建设机械、华银电力、司尔特、新宁物流。

警惕定增解禁股

一般而言,定向增发配售股到期解禁的诉求更为强烈,短线获利的目的更为明显,所以投资者对这种解禁股需要小心。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这类解禁股,因为有公司稳定和市值管理的考虑,所以一般抛售压力不大。

至于对个股股价的影响方面,华泰证券分析师戴康指出,个股的最新价格较此前定增发行价涨幅越大、大股东持股比例越低、解禁规模越大的个股股价的压力越大,反之对股价的压力越小。另外,数据显示,定增解禁后2周内,相关个股股价表现较差,平均比沪深300指数多下跌近1%,但在定增解禁两周后呈现逐渐恢复态势。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