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特斯拉升级“自动导航”软件

特斯拉升级“自动导航”软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4日07:32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12日发布消息,宣布为它生产的电动汽车升级车载电脑系统软件,主要工作涉及改进“自动导航”模式下借助车载雷达识别障碍物。

新华社记者徐勇

旧金山(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12日发布消息,宣布为它生产的电动汽车升级车载电脑系统软件,主要工作涉及改进“自动导航”模式下借助车载雷达识别障碍物。

这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汽车制造商在公司网站发布博客文章,声称新版软件除了几十项“细小改进”,还把强化信号处理、经由雷达影像还原道路状况等作为“重大升级”。

所谓“自动导航”模式,依据特斯拉近期表述意为“高级辅助驾驶”,并非借助全球定位系统(GPS)实现车辆行驶路径导航,而是在行驶过程中以驾车人保持对车辆的监控状态为前提,一定程度上由车辆“自主驾驶”。

特斯拉去年10月推出“自动导航”,一辆特斯拉轿车今年5月在这一模式下失事,驾车人丧生。特斯拉6月30日承认,无论轿车导航系统还是驾车人,都没有发现前方路面上一辆拖挂卡车,所以没有制动刹车,轿车从货车下穿过……

这场车祸,是“自主驾驶”车辆首次致命事件,牵动美国联邦政府多个监管机构介入调查,招致汽车行业内外对这项新技术成熟程度的质疑。

发布软件更新之际,特斯拉公司没有提及那场车祸,但宣称即使在浓雾天、能见度下降为零,甚至调侃说在遭遇“不明飞行物”(UFO)时,最新版本软件也会触发自动刹车,虽然未必能完全避免撞车事故,但可以减轻驾车人和其他乘客所受伤害。

车载雷达是此次更新的关键部分之一。作为“自动导航”模式所需组件,车载雷达于2014年10月被引入特斯拉电动车,最初设想是作为车载摄像以及图像处理系统的补充,而现在则成为车辆的首要控制传感器,所获雷达信号无需经由可视图像信息再确认,就可以触发车辆控制系统采取刹车之类动作。

特斯拉公司解释,雷达波可以穿透雾气、尘埃、雨雪,但遇到金属时所获图像类似镜面反射,遇到人体时会产生半透明图像,而遇到木质或塑料材质物体时几乎“视而不见”;另外,雷达波遇到凹面金属物体、譬如金属易拉罐底部时,所获图像会放大;车辆接近高架路牌或者低槽路段上方桥梁等物体时,雷达可能误判。

为识别物体,系统组合每秒10次所获反射波信号,构成物体的三维立体图像;为辨别物体处于移动或静止状态,以时间为序列,参照车辆行驶速度,系统比对不同图像的差异;针对高架路牌或低槽路段上方桥梁等物体,系统先由雷达与GPS配合,确定这类物体所处位置,再汇集所有特斯拉轿车驾车人途经时不踩刹车的信息,上载至特斯拉公司数据库,形成一份与定位信息关联的“白名单”,即可以安全通过的位置列表。

由现有车辆上载信息,为“自动导航”模式提供参照依据,特斯拉公司称之为“车队学习”。

不过,今年5月发生的那场车祸,相关调查依然没有最终结论。(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