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谁打破了全球股市的平静?

谁打破了全球股市的平静?

证券时报2016年09月13日10:0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经历极为安静的夏天后,市场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跌唤醒了投资者几乎沉睡的触觉。

在经历极为安静的夏天后,市场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跌唤醒了投资者几乎沉睡的触觉。

经历了“黑色星期五”之后,“黑色星期一”的出现似乎成为了定律:亚太股市昨日全线下挫,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1.7%,收报16672.92点。韩国股市综合指数跌幅超过2%,中国香港恒生指数的跌幅更超过3%。欧洲股市大幅低开,英法德股市盘中跌幅接近2%,国际油价继上周五暴跌之后,昨日盘中再度下挫逾2%。

美银美林策略师在报告中写道,短期内全球股票可能面临520亿美元左右的卖压,其中一半料出现在美国股市。

上周五美股市场大跌2%,本周一全球市场跌声一片。对于这种现象,美国One River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Eric Peters认为,各国央妈们竭力压制市场波动,就犹如欲壑难填的“怪兽”,但宽松行动导致金融体系愈发脆弱。在负利率以及杠杆套息交易策略的双重影响下,所有资产的波动性都被放大了10倍。

进一步来讲,全球金融市场迎来抛售潮,市场把原因归咎于投资者担忧美联储可能考虑很快加息,更开始质疑央行政策的效果是否已经到达极限。其实,“怪兽”们似乎也开始收手,波士顿联储主席Eric Rosengren认为为了防止经济过热,有合理理由收紧利率政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刚刚表态,欧洲央行暂无必要推出额外刺激措施,同时调降了欧洲央行扩大资产购买的前景。

有“新债王”之称的双线资本首席执行长刚德拉克认为,投资者是时候为迎接更高利率做准备,美联储有意向外界证明自己没有被市场引导,因此可能会在投资者认为不会加息时选择行动。

罗森伯格曾经是美林的首席策略师,被公认为业界最权威的专家之一,在他看来这次大跌已经无法逆转。“如果单单只是联储可能加息,那还好说,可是股市的估值现在已经很高,而投资者却满是洋洋自得的情绪。”

市场的动荡让人想起黄金,黄金还是对冲风险的利器么?网易贵金属首席策略师于成龙表示,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的情绪变化仍然是主导金银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鉴于美联储加息预期、避险情绪推动以及黄金需求的增大,金银价格的短期回落并不会影响金银牛市的格局,“金九银十”还将如约而至。

目前,基于市场价格的美联储加息概率“极其多变”,但无论如何,如今的市场就像是现在“回归现实”的央妈与被“惯坏”的市场。有空头认为,这印证了之前的一种说法,即全球股市的上涨是由央行放水所推动的,而不是经济基本面。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正如今年年初全球股市暴跌,就是一个市场情绪导致的暴跌,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在这个时期市场的暴跌大多数是由于悲观情绪导致的而不是基本面变化。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