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制度创新是新三板活力之源

制度创新是新三板活力之源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13日08:47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新三板市场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从防范风险的角度来看,在经历了前期挂牌企业规模高速扩张之后,调整挂牌准入门槛,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有必要的。但从长期来看,新三板市场之所以被寄予厚望,其根源在于历史包袱较轻、更为市场化,而制度创新正是新三板市场活力的根源,不可停滞。

新三板市场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从防范风险的角度来看,在经历了前期挂牌企业规模高速扩张之后,调整挂牌准入门槛,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有必要的。但从长期来看,新三板市场之所以被寄予厚望,其根源在于历史包袱较轻、更为市场化,而制度创新正是新三板市场活力的根源,不可停滞。

种种迹象显示,近一段时间以来,监管部门对新三板市场的监管政策有所调整。9月9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挂牌业务问答,从行业、经营规模、盈利状况等方面,对申请挂牌公司提出明确要求,对企业挂牌准入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在此之前,股转系统就下发通知,要求主办券商针对企业资金占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进行自查。另一方面,新三板做市企业数量行业第一、挂牌督导企业数量行业第三的中泰证券被立案调查,宏信证券和财富证券则被采取监管措施。

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8988家,其扩张规模可谓迅速。在高速扩张的过程当中,也出现了信息披露、资金占用等一系列问题。毋庸置疑,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结合新三板市场自身的情况,为了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全面加强监管是有必要的。

不过,对于新三板这样一个刚刚发展起来的市场,防风险虽然重要,但不是全部。今年6月27日,新三板正式实施分层管理。彼时,市场期待分层制度的正式实施能够让一部分企业先活跃起来,进而促进整个市场的交易活跃程度,解决定价的问题。但是此后的情况表明,市场的流动性并没有得到进一步提升。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那时以来的55个交易日中,三板做市日均成交金额为2.5亿元,较之前并没有显著变化。与此同时,市场期待的与分层制度相配套的一系列制度创新却迟迟未见落地。一方面,监管部门今年5月末曾表示准备开展私募基金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试点,迄今为止仍无下文。另一方面,股转系统曾在多个场合表态要加紧推进差异化制度安排,研究针对流动性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目前也没有动静。

要解决新三板市场当前流动性不足、价格发现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其核心还是在于制度创新。在允许更多机构参与做市,打破目前券商的做市垄断地位后,未来还要引入大宗交易制度,为股权转让提供交易渠道。同时要强化分层机制,针对创新层和基础层采取不同的制度建设方案,在资金源头则应当积极引导公募基金等其他资金入场。另外,在交易制度上,未来也要引入竞价交易,完善市场的交易制度。在这一系列政策到位之后,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活跃才能水到渠成的实现。

总而言之,作为一个新兴市场,新三板市场目前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所难免,但是应当认识到,业界之所以对新三板市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支持创新抱有重大的期待,就是因为新三板市场在市场准入等方面同沪深市场有着根本的区别,没有历史包袱,行政干预的力量较少,市场化程度较高。当前的新三板市场,制度完善仍然是第一位的,应当在制度创新中加强监管,才能实现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