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大公国际关建中:防美式危机需资产证券化评级更科学

大公国际关建中:防美式危机需资产证券化评级更科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3日07:2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知名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董事长关建中12日说,资产证券化在中国的发展,需要汲取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经验教训,看清西方评级机构方法论上的缺陷,更科学地推进中国的资产证券化评级,以防止美式危机重演。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知名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董事长关建中12日说,资产证券化在中国的发展,需要汲取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经验教训,看清西方评级机构方法论上的缺陷,更科学地推进中国的资产证券化评级,以防止美式危机重演。

关建中是在当天举行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和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资产证券化评级与交易模式创新论坛上做上述表述的。

关建中认为,金融是债权人与债务人以偿还为条件构建的信用关系。国家金融体系是信用关系集合并连接的债务链形式的信用体系。评级的正确与否决定着资产证券化的状态,并影响国家金融体系安全。

在关建中看来,国家金融体系由三种信用关系构成,即以现实创造的财富作为偿债来源的借贷关系;以未来可能创造的财富作为偿债来源的借贷关系;将若干未来信用关系进行结构性组合并再次进入市场进行交易的借贷关系。

他认为,当今世界,通过信用关系社会化构建信用消费能力成为满足生产扩张需要的最主要方式,财富创造作为偿债来源基础的有限性与生产对信用扩张的无限性矛盾不断推动信用关系创新,而当第三种信用关系在国家金融体系中占比达到一定规模时,评级状态与国家金融体系安全息息相关。

关建中介绍,财富创造能力、偿债来源和债务负担是大公评级关注的三个核心要素,大公评级希望更好地“刻画”出财富创造能力及其决定的偿债来源安全度与债务负担之间的数量关系。中国现行的资产证券化评级方法多从西方照搬,其核心是看违约率。这种指标是一种事后统计结果,不代表每个信用级别的违约概率,存在“以此推彼”和“以过去看未来”等重大缺陷和“失真”。这也是2008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并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

在当天的论坛上,大公发布了独创的资产证券化评级方法。其创新点是把财富创造能力作为偿债来源的基石,分析偿债来源对债务偿还保障作用,据此分析每笔基础资产信用质量,得出偿债能力安全度指数,然后将多项不同资产的偿债能力安全度指数结构化,构建一个偿债能力复合安全度指数。

关建中认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经济体量巨大、信用发展迅猛的国家,更科学的资产证券化评级对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至关重要。

本次论坛同时发布了由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和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运营的ABS(资产支持证券)在线云平台,其中评级引擎由大公提供技术支持。该平台是资产证券化产品借力互联网+,在交易模式上的一个创新。(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