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白银案”背后的高科技基因技术万亿市场待开启

“白银案”背后的高科技基因技术万亿市场待开启

证券时报2016年09月12日09:33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作为资本市场最火爆的概念之一,目前达安基因、迪安诊断、新开源、千山药机、紫鑫药业都有涉足精准医疗,近期的股价表现也相当活跃。此外,各类投资公司及产业资本都在纷纷布局目前精准医疗热门领域的初创公司,如液体活检、基因编辑、基因大数据、细胞免疫治疗等。

一个偶然的发现,加上基因检测技术的帮助,最终让警方锁定了隐藏28年之久的甘肃省白银市系列强奸杀人案嫌疑犯。

那么,在“白银案”破案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基因检测技术,到底有何奥秘?除了在刑事案件中的应用外,基因科技还可以用在哪些地方?技术的进步和应用的扩展,能否带动基因检测产业的高速发展?

带着上述问题,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近日采访了安科生物(300009)子公司无锡中德美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德美联”)总经理郑卫国博士。中德美联是目前国内法医DNA检测领域技术最领先、系列产品最完整的公司,相关政府采购信息显示,白银市公安局采购的DNA建库产品正是中德美联生产的系列产品之一。

“白银案”背后的高科技

郑卫国表示,“白银案成功侦破,首先要归功于警方多年来的重视和坚持,刑侦专家们全力以赴的会商和研判,一有线索就及时比对;其次才是科技进步和普及带来的效果。案件侦破既有偶然性又有必然性,用了谁家的DNA检测产品不重要。”

从案件的侦破细节来看,的确算的上偶然。“白银案”侦破的契机是嫌疑人高承勇的远方堂叔因涉嫌行贿被警方监视居住。在获得“堂叔”的生物样本后,经DNA检验,并通过DNA大数据信息挖掘后发现,该Y-DNA信息与“白银案”嫌疑人的信息高度吻合。由此,警方调查了该家族所有的男性成员,经进一步检验、分析和研判后确认高承勇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高承勇归案后,其本人指纹和DNA信息与案发现场留下的信息对比,确认来自同一个体。由此,案件得以侦破。

“有人将白银案数十年来迟迟不破的原因归咎于公安部门的不作为,这完全有失公允。”郑卫国认为,高承勇落网的“必然性”是多年来,警方一直在不遗余力的寻找真凶,彼时犯罪现场遗留的血液、精斑等生物样本仍然保存完好。随着近年来DNA检验技术的不断进步,新的检验试剂、检验方法、检验手段被不断引入,如Y-STR、线粒体SNP等,让DNA信息深度挖掘和应用成为可能。

国产替代进口 DNA检测市场崛起

郑卫国自2004年回国后,先后和上海市公安局等多家公安机关合作,,一直致力于DNA检测技术的创新研究和产品的开发、应用和普及。公司最新研发的检测产品“EX16+19Y”,单个试剂盒可一次检测16个常染色体和19个Y染色体基因座,比当前国外企业生产的同类产品两个检测的基因座还多,但成本却不到其总价的40%。通过一次检测同时获得两种不同类型的DNA信息,可以同时建立起常染色体和Y-STR的数据库,既可排查又可认定,大大降低了检验过程中样本的污染机率和检验时间,节约办案经费和时间,提升案件侦查效率。

受益于国内企业在技术上的赶超,国货产品凭借准确、快速、操作简单等特性,逐步实现对进口产品替代,更降低了国内检测和建库的成本。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包括中德美联等在内的4家国内企业,已占据了超过50%的DNA建库市场份额,而在2010年以前该市场几乎全被外资企业垄断。

实际上DNA检验技术发展至今,并非只有在大案要案中才会使用,随着检测成本降低,一些偷窃、抢劫等案件中也会使用DNA检测,仅2015年国内就利用DNA检测技术破获各类案件17万余起。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建成统一的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和“打拐”DNA数据。截至今年6月,全国公安机关有DNA实验室583个、DNA测序仪963台,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总量达到4400万条。

随着我国各级公安部门大力推进DNA数据库建设,仅是DNA检测试剂市场的发展就不容小觑。有资料统计,受益于国内重点区域的DNA建库,目前对非婚生子女和超生子女合法落户进行亲子鉴定等政策,预计未来二三年,国内法医DNA检测试剂的需求将以每年超过30%-50%的速度增加,并将以此带动包括配套产品在内的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的订单很多,非常繁忙。”郑卫国表示,除了DNA建库服务系统,公司目前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包括现场案件服务系统、实验室整体方案和DNA检测增值服务等。公司目前有在无锡、佛山、河南等地有4个DNA检测中心,目前年检测能力可达200万份。在去年令人痛心的“东方之星”事故中,中德美联也参与了遗体的DNA确认比对。

此外,食品卫生安全、转基因动植物检测及进出口检疫等方面,DNA检测也有用武之地。

推进产业整合 瞄准精准医疗万亿市场

今年6月,安科生物以4.5亿元的对价获得了中德美联的全部股权。中德美联原股东做出了在未来三年分别完成2000万元、2600万元和3380万元的业绩承诺,但实际上,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已经超过预期。

安科生物与中德美联之间的整合,主要就是为了在精准医疗这一系统工程上进行发力。郑卫国表示,基因检测是精准医疗的入口,在致病遗传基因普查、血源检查和筛查、药物遗传学的临床应用、各个方面都有广泛的运用,此前中德美联在医学体外诊断产品上已有所涉足。随着技术的进步,成本继续下降,基因测序大规模的临床应用将成为可能。

主导产品为重组人干扰素等生物制药的安科生物,目前还参股了以肿瘤细胞免疫治疗(CAR-T疗法)技术与产品研发为目标的博生吉。从战略角度来看,安科生物近期通过控股参股中德美联和博生吉,受让PD-1技术等,已经完善在基因检测等的能力,布局个性化检测-个性化用药-个性化治疗的精准医疗。

作为资本市场最火爆的概念之一,目前达安基因、迪安诊断、新开源、千山药机、紫鑫药业都有涉足精准医疗,近期的股价表现也相当活跃。此外,各类投资公司及产业资本都在纷纷布局目前精准医疗热门领域的初创公司,如液体活检、基因编辑、基因大数据、细胞免疫治疗等。

多家券商认为,中国基本治疗的精准医疗计划将在年内开启,而今年8月科技部发布“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点名基因测序和细胞免疫治疗,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监管层对精准医疗发展方向的指引。据湘财证券测算,基因测序市场规模从2007年的7.94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45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33.5%,预计未来几年依旧会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将达到117亿美元。而中泰证券认为,仅精准医疗中的肿瘤检测领域就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目前仅开发出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