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持股市值门槛升至5000万元 近半数打新基金需加仓

持股市值门槛升至5000万元 近半数打新基金需加仓

证券时报2016年09月12日09:2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资产荒大背景下,打新成为基金产品博取低风险收益的重要途径。不过,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了解到,多家券商已要求提高打新门槛,持仓深交所、上交所的个股市值门槛从原来的各1000万元分别提高到2000万元、3000万元。这意味着,作为A类投资者,基金打新的门槛要提升到5000万元,少数市值不达标或总资产规模较小的产品就要面临市场的考验。

在资产荒大背景下,打新成为基金产品博取低风险收益的重要途径。不过,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了解到,多家券商已要求提高打新门槛,持仓深交所、上交所的个股市值门槛从原来的各1000万元分别提高到2000万元、3000万元。这意味着,作为A类投资者,基金打新的门槛要提升到5000万元,少数市值不达标或总资产规模较小的产品就要面临市场的考验。

若主动加仓 或助推蓝筹股行情

打新门槛的提高,让持股市值偏低的打新基金措手不及。

北信瑞丰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打新门槛的提高确实让参与的成本上升了不少。

北京某混合型基金经理也称,打新基金本来就是低风险偏好,在打新中签率不高的情况下,还要维持市值配售的底仓的安全。打新门槛从2000万元上升到5000万元,这意味着打新基金要继续加仓买股票,才能持续之前的打新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共有56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参与打新,占灵活配置型基金总量的63.39%。而2016年半年报显示,40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持股市值在5000万元以下,占比高达45.25%。因此,在主要参与打新的基金中,仍有近半数产品无法满足市值5000万元的门槛要求,需要加仓才能继续参与。

上述混合型基金经理称,由于基础市场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作为低风险投资偏好产品,打新基金本来仓位就不是太高。对于配置仓位较低的产品,在新的要求下必然要提升仓位,打新底层仓位也主要是配置低波动、低估值的蓝筹股,这对蓝筹股而言将继续产生投资机会。

“迷你”打新基金 面临转型或清盘

按照门槛提高后的新要求,如果基金总资产净值低于7000万元,那么,即便满足了5000万元市值要求,但没有足够额度申请新股,也在事实上丧失了打新资格。

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有19只打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7000万元。在打新门槛提升之前,这些基金仍可以参与打新;而在门槛提升后,将丧失打新功能。

北京上述混合型基金经理称,“此前,2000万元市值就可以打新,一只4000万规模的‘迷你’打新基金可以通过一半持仓、一半打新的方式参与,而且打新收益对产品的收益贡献会很大。但在门槛提高之后,这类‘迷你’基金无法再参与打新了。”

对于此类“迷你”打新基金未来的出路,北京某券商研究员称,如果打新基金丧失了打新功能,规模也持续做不上来的话,要么清盘退出市场,要么转型为普通的混合型基金。

据记者统计,近两年已有建信鑫裕回报、国金鑫运、广发聚康等3只打新策略基金清盘,如果按照打新的新门槛要求,上述19只打新基金也有清盘之虞。

不过,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而言,“迷你”打新基金要么继续募集,要么转型为普通混合型基金,清盘其实并不在考虑之列。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称,这类打新产品最好的办法是找一些资金继续参与打新,获得打新收益;或者按照基金合同投资其他标的,变成普通的混合产品,放弃参与打新。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