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存量博弈两融余额四连增 三角度剖析融资客投资路径

存量博弈两融余额四连增 三角度剖析融资客投资路径

证券日报2016年09月12日08:5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在存量资金博弈中,两市两融余额持续增加。《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上周四,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出现环比四连升,达到9078亿元。

本报记者 张颖 乔川川

编者按:近日,在存量资金博弈中,两市两融余额持续增加。《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上周四,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出现环比四连升,达到9078亿元。9月份以来截至上周四,累计融资净买入额达41.4亿元,其中,有408只两融标的股在此期间实现融资净买入。今日本文特从市场表现、业绩和行业集中度等三角度剖析上述408只标的股,以供投资者参考。

逾半数标的股跑赢同期大盘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9月份以来截至8日,有408只两融标的股处于期间融资净买入状态,在融资客的追捧下,这些标的股中,有218只个股9月份以来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期间下跌0.22%),占比为53.43%。其中,蒙草生态、格力电器、三聚环保和君正集团等4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 分别为:27.17%、25.62%、23.04%和20.19%;另外,包括国中水务、九州通、鲁抗医药、超声电子、德豪润达、安徽水利、置信电气和长盈精密等在内的15只个股月内涨幅也均在10%以上。

从期间融资净买入额来看,上述19只异动明显的两融标的股中,其中格力电器、三聚环保、天士力、蒙草生态、安徽水利、国中水务、生益科技、东方园林、君正集团、北新建材、置信电气和德豪润达等12只标的股9月份以来截至8日的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分别为:14.98亿元、4.47亿元、3.02亿元、2.63亿元、2.47亿元、2.34亿元、2.09亿元、1.36亿元、1.23亿元、1.15亿元、1.14亿元和1.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19只两融标的股中,有12只标的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均在1家及以上;融资客和券商机构的同时看好,或一定程度显示出个股的潜在价值,其中格力电器、长盈精密、东方园林、九州通、三聚环保、生益科技和北新建材等个股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更是均在4家以上。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投资者可积极关注上述融资资金大幅流入的标的股,但对于三聚环保等短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在当前的震荡行情下,投资者还需谨慎操作。

9只标的股有望中报三季报业绩双翻番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9月份以来截至8日,有408只两融标的股处于期间融资净买入状态,而这些个股较好的业绩或是融资客积极抢筹的主要原因之一;从中报来看,其中241只个股中期净利润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占比为59.07%。

在中报披露结束,三季报行情日渐升温的时间窗口下,上述408只两融标的股三季报预告情况又如何呢?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共计有114只标的股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74只标的股三季报预喜,在此之中,景兴纸业、荣盛石化、华映科技、兴业矿业、新和成、棕榈股份、七星电子、宁波韵升、东华能源、宁波华翔、世荣兆业、

广联达、小商品城、大连重工和浙大网新等标的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最大增幅均在100%及以上,表现出较强的成长性。

结合中报和三季报预告情况来看,景兴纸业、华映科技、荣盛石化、世荣兆业、宁波韵升、新和成、小商品城、东华能源和大连重工等9只个股有望实现中报及三季报净利润增长的双翻番。从这9只个股月内市场表现来看,东华能源表现最为突出,月内累计涨幅为6.52%,有异动迹象。

对于东华能源的后市表现,华创证券表示,公司为首屈一指LPG(液化石油气)贸易商,打造烷烃综合运营商,“贸易+实体”双轮驱动,看好未来业绩持续高增长;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7.78亿元、18.45亿元、23.29亿元,参考同行可比公司估值情况,结合公司未来增长空间来看,给予公司2016年17倍市盈率估值,目标股价19.38元,维持“推荐”评级。

扎堆医药生物等三大行业

从上述408只处于期间融资净买入状态的标的股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化工这三大行业中标的股数量最多,分别为42只、30只和28只。

事实上,在当前的震荡行情下,融资客扎堆买入绩优、防御及弹性均较强的医药生物板块也在情理之中。从上述42只医药两融标的看,天士力、科华生物、新和成、浙江医药、华神集团、复星医药和达安基因等7只标的股9月份以来截至8日的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较为居前,均在6000万元以上,分别为:30163.45万元、16730.00万元、10030.14万元、8764.72万元、7983.60万元、7392.87万元和6456.06万元。另外,昆药集团、鱼跃医疗、鲁抗医药、海王生物、上海凯宝、太龙药业、康缘药业、九州通和恩华药业等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也较为居前,均在2000万元以上,融资客的积极进驻或有助于股价的上升。

对于9月份医药生物板块的投资策略,广发证券表示,重点看好三大投资思路。一、创新成为药企中长期核心竞争力,首推恒瑞医药,看好亿帆鑫富、康弘药业、长春高新、华东医药、华兰生物、通化东宝、泰格医药等;二、药品流通集中成行业发展大趋势,器械渠道整合及服务化刚刚拉开大幕,零售药店整合渐入佳境;首推瑞康医药、国药一致;三、医疗服务是尚未挖掘的最大金矿,医生资源是核心竞争力,单一专科领域有望造就大市值企业;首推信邦制药,看好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