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匹凸匹状告原董事长鲜言索赔1.98亿元

匹凸匹状告原董事长鲜言索赔1.98亿元

证券时报2016年09月09日10:2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日两则送达诉状的公告显示,匹凸匹(600696)已将旗下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荆门汉通)以及匹凸匹原实际控制人鲜言等,以“关联交易损害责任纠纷”为由告上了法庭,两起诉讼索赔额分别为1.44亿元和0.54亿元,合计1.98亿元。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日两则送达诉状的公告显示,匹凸匹(600696)已将旗下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荆门汉通)以及匹凸匹原实际控制人鲜言等,以“关联交易损害责任纠纷”为由告上了法庭,两起诉讼索赔额分别为1.44亿元和0.54亿元,合计1.98亿元。

这两起诉讼或许是此前荆门汉通“转移”匹凸匹资产事件的延续。今年7月6日,匹凸匹突然发公告称,公司当天收到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的通知,荆门汉通旗下子公司荆门汉达和湖北汉佳已经完成增资事项,并于6月28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其中,柯塞威大数据对荆门汉达增资6000万元;柯塞威网络对湖北汉佳增资3000万元。

这一消息令匹凸匹董事会“大惊失色”。匹凸匹当时公告称,公司董事会7月6日收到通知当天迅速形成决议,要求管理层责令荆门汉通撤销荆门汉达及湖北汉佳的增资事项。

资料显示,荆门汉通是匹凸匹2015年营业收入的唯一来源。匹凸匹2015年实现2104.6万元的营收,营收全部来源于荆门汉通。另外,荆门汉通旗下有两块闲置土地,其中成本为1.84亿元的1号地块已过户至荆门汉达旗下,成本为0.96亿元的2号地块已过户至湖北汉佳旗下。若两家孙公司的增资事项确定,匹凸匹对两家孙公司的持股比例均将降至25%,由此可能失去对两家孙公司、两幅地块的控制权。

据悉,入股匹凸匹两家孙公司的柯塞威大数据和柯塞威网络,股东均为深圳柯塞威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而柯塞威金融信息的99%股权归属于匹凸匹原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鲜言。

需说明的是,匹凸匹此前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透露,公司已经于7月11日向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确认荆门汉通董事会于6月底作出的增资荆门汉达、湖北汉佳的决议无效,并判令荆门汉通向荆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撤销相关变更登记。

另外,为了加强对荆门汉通董事会的控制,匹凸匹于7月18日提议荆门汉通召开临时股东会,将荆门汉通董事会组成人数由3名增加至5名,并通过匹凸匹新增两名董事的议案,使匹凸匹在荆门汉通的董事会人数增加至3名,占董事会人数的半数以上。

对于这起资产被“转移”事件,匹凸匹已经在荆门当地法院提起了诉讼,并增加了在荆门汉通董事会的席位。按理说,该事件已经得到控制和解决。

匹凸匹为何又在上海发起诉讼?截至目前,匹凸匹未披露前述经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两起“关联交易损害责任纠纷”案件,相关原因不得而知。截至发稿,匹凸匹人士未回应疑问。

另外,前述两则送达诉状的公告显示,相关传票和诉讼状因鲜言等被告方的原因“以其他方式无法送达”。法院表示,从送达诉状公告发出之日起,经过六十日即视为送达,法院将于今年12月1日对这两起诉讼进行公开审理。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