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沪指微涨 险资可投沪港通

沪指微涨 险资可投沪港通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09日08:4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标志着保险资金可参与沪港通试点业务。

9月8日,A股全天呈现窄幅震荡态势,量能大幅缩减。上证综指收盘涨0.13%报3095.95点,深证成指涨0.12%报10851.19点,创业板指涨0.52%报2223.47点,中小板指涨0.03%报6988.12点。两市成交金额4487亿元,上日为5601亿元。

当天,沪深两市主力净流出资金174.61亿元。其中,990家上市公司获主力资金净流入,1699家公司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港股通则继续大幅净流入,港股通当日成交额为86.89亿港元,买入成交额为70.38亿港元,卖出成交额为16.51亿港元,净买入53.87亿港元(约人民币47亿元)。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港股通自开通以来累计净买入额达2454亿元人民币,若按照之前的总额度限制,港股通2500亿元人民币的总额度即将用尽。不过8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深港通实施方案》,已经取消了沪港通的总额度限制。

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标志着保险资金可参与沪港通试点业务。《监管口径》要求保险机构投资港股通股票应当遵循审慎和安全原则,加强内控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配备专业人员,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和投资风险。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保险机构直接开展沪港通股票投资应当具备股票投资能力,不具备股票投资能力的保险机构应委托符合条件的投资管理人开展运作;二是明确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发起设立的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可以投资港股通试点股票;三是明确保险机构应当将投资港股通股票的账面余额纳入权益类资产计算,并明确了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发起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投资沪港通股票时,在账户开立、投资交易、清算核算等环节的要求。

中金公司分析称,保监会的《监管口径》使得保险资金这一内地重要的机构资金可以直接通过沪港通来投资港股,对港股短期情绪和资金面都构成利好。目前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约12.5万亿元,其中投资到股票和基金的比例约为13.7%。假设其中初期有10%分布到港股市场,对应的资金量可能是170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