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年线拉锯战继续 咬住业绩坐等“风”来

A股年线拉锯战继续 咬住业绩坐等“风”来

证券时报2016年09月08日09:3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周四,沪深两市开盘小幅下行后随即拉升,PPP概念继续强势带领指数小幅上攻。此后,金融股接力,全线拉升并助推股指继续上行,大盘强势收复年线。午后,股指震荡回落,大盘年线得而复失,创业板指跳水翻绿。全天两市成交量依然低迷,合计成交5606亿元。

周四,沪深两市开盘小幅下行后随即拉升,PPP概念继续强势带领指数小幅上攻。此后,金融股接力,全线拉升并助推股指继续上行,大盘强势收复年线。午后,股指震荡回落,大盘年线得而复失,创业板指跳水翻绿。全天两市成交量依然低迷,合计成交5606亿元。

盘后分析,A股当前恰逢三四季度交替之际,9月面临内外较为复杂的局面,市场很可能进入风格多变期。

盘中虽不时有热点活跃,但切换速度过快,追高容易被套,这无疑增加了投资者的操作难度。那么,在年线关口,为什么A股再度出现纠结走势?

首先,主要还是与权重股有关:一是半年报三大石油巨头业绩下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净利润合计为120.78亿元,平均日赚0.7亿元,与2015年同期日赚3.6亿元相比大幅下滑81%。二是金融三剑客上半年增长明显回落。特别是上市银行首次减员降薪,农业银行上半年首现负增长。三是上市房企增收不增利。虽然2016年将是房企销售额历史上最高的一年,但137家上市房企销售净利率仅约为9%,这个数据比低迷的2015年还要低。

其次,大小非大幅减持。半年报披露刚刚结束不久,不少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就开始迫不及待套现。9月1日至9月6日的4个交易日,66家上市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减持套现金额为76.7亿元。仅9月6日一天,就有8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而且违规减持的行为屡有发生,持股5%以上股东变动股份未履行信披义务情况已经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

值得指出的是,9月限售股解禁1758亿元,其中创业板的解禁规模为79.03亿元,为年内次低水平。市场人士提醒,进入9月份,深证主板、房地产行业中涨幅较大股票和定向增发解禁股这三类股票将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其中,深证主板A股解禁市值为1466.11亿元,排在2016年月度解禁市值的第三位。考虑到深成指9月份涨幅不小,重要股东减持前景同样不容乐观。而10月份两市解禁规模会降至最低水平,这可能会为市场行情提供支撑。

第三,从国际市场角度看,9月通常是欧美股市表现最糟糕的一个月份。外媒舆论关注9月全球市场迎来“超级月”,扰动因素增多。美国9月初公布非农就业数据并未使加息警报解除,在9月21日美联储利率决议之前,市场不可能贸然上攻。

不过,虽然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但9月也往往是投资者布局的好时机。选股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一是提前布局三季报行情。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两市已经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提前透底三季报业绩,其中有778家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增、略增、续盈或是扭亏,有近260家公司业绩预减、略减、首亏或是续亏。根据预喜预亏调仓换股是不错的选择。

二是提前潜伏军民融合板块。日前,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军民融合发展基金”)创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军民融合发展基金由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代表中国航天科技(000901)集团公司联合各军工集团及中央企业的投资平台和大型金融机构发起设立,基金首期规模302亿元人民币,项目储备预计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事实上,今年6月份以来,国防科工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防科技工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军工行业标准化技术、促进先进技术军民双向转移转化等。此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军民融合这一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出台。有关军民融合的政策推进力度空前,目前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三是电子行业二季度淡季不淡,三季度继续向上。二季度电子行业营收同比增速提升至30%;净利润同比仅增19%,低于指引(5%-47%)中值,但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增27%,较去年同期增速同比提升22%,显示盈利较少依赖于政府补助。接下来,三季度旺季来临,同比增速很可能进一步向上。

总之,9月布局,迎10月金秋。目前的盈利模式已发生变化,许多投资者开始认同选择好股并中长线持有,才是合理投资之道。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