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机构5日调研公司超百家 布局路径曝光两大关键词

机构5日调研公司超百家 布局路径曝光两大关键词

证券日报2016年09月08日08:4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A股历来就有“金九银十”之说,9月份不仅是秋季的起点更是收获的季节。统计显示,在最近10年的9月份行情中,沪指有7年收获上涨,仅2008年、2011年与2015年出现下跌。

本报记者 吴 珊 

A股历来就有“金九银十”之说,9月份不仅是秋季的起点更是收获的季节。统计显示,在最近10年的9月份行情中,沪指有7年收获上涨,仅2008年、2011年与2015年出现下跌。

在9月份A股走强的预期下,机构继续鼓吹“吃饭行情”,调研脚步明显加快。《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在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的5个交易日中,共有123家上市公司接待机构调研,相较上个月同期仅有52家上市公司接待机构调研,环比增长约137%。

从调研情况来看,机构扎堆迹象明显,有45家公司获得5家及以上机构共同调研,而参与调研机构家数在10家及以上的公司就有24家。

具体来看,冠福股份、通宇通讯、和佳股份、奥特佳、蓝海华腾、丽鹏股份、东信和平、金螳螂、首钢股份、旋极信息、温氏股份、润和软件等12家公司则分别接待20家及以上机构进行调研,参与调研机构家数分别为31家、28家、27家、27家、27家、27家、26家、25家、22家、22家、21家、20家。

进一步看,券商成为此次机构扎堆调研冠福股份的主力军,参与调研的券商达到8家,中泰证券、国金证券、广发证券、开源证券、信达证券等均榜上有名,而阳光私募也积极参与其中,参与调研的阳光私募占据5席。此外,旋极信息则成为月内接待券商参与调研数量最多的公司,参与调研的券商达到14家,中信证券、民生证券、光大证券、万联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等纷纷现身。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述机构扎堆调研的公司所属概念来看,“深港通”、“互联网+”成为两大关键词,和佳股份、奥特佳、金螳螂、润和股份、温氏股份、首钢股份等均含有深港通概念,而金螳螂、和佳股份、丽鹏股份、旋极信息、东信和平等也均涉及“互联网+”概念。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A股在“深港通”事件驱动下有一定结构性机会,深港通标的备受机构关注也就不足为奇。事实上,8月份以来,有关受益深港通的行业、公司策略研报不少于40份,业内普遍认为,目前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途径包括QFII、RQFII、沪港通和内地香港基金互认等,深港通开通后,为外资投资中国市场打开又一个通道,A股有更多股票可以投资,资金净流入水平可能会提高,对于市场来说,利好政策预期仍然存在,如何优选标的股就成为机构关注焦点。

而“互联网+”方面,在传统经济面临发展动力不足和产能过剩等诸多问题下,“互联网+”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形态,此前,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请组织申报大数据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通知》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请组织申报“互联网+”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通知》,决定组织实施“互联网+”领域和大数据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设立国家工程实验室,构建“互联网+”领域和大数据领域创新网络,这是发改委继组织建设社会治安防控国家工程实验室之后的另一创新平台布局。由此“互联网+”的关注度急剧升温,包括华泰证券、中银国际、国金证券、安信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开始陆续发布有关“互联网+”行业的研报谋求布局。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