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低风险债券基金成发行主力 分红总额已近160亿元

低风险债券基金成发行主力 分红总额已近16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8日07:1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年以来A股市场反复震荡,随着各类市场风险的不断加大,投资者的避险情绪逐渐升温。债券基金作为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投资品种备受追捧,今年以来债基分红总额、次数都已超过去年同期。

新华社记者王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来A股市场反复震荡,随着各类市场风险的不断加大,投资者的避险情绪逐渐升温。债券基金作为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投资品种备受追捧,今年以来债基分红总额、次数都已超过去年同期。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今年以来分红总额已达158.18亿元。业内人士分析,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债券基金发行热度仍将持续。

数据显示,8月债券基金虽然迎来小幅调整,平均净值增长0.73%,但98%以上的产品收益为正,一级债基中最高收益为南方永利1年A的3.43%;二级债基最高收益为博时信用债券A的2.93%;可转债基平均收益为2.44%,所有产品收益均为正,最高收益为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的4.05%。

震荡市中的稳定收益使得债券基金占据今年基金发行市场的主力,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可认购的基金共71只,从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的数量为38只,固定收益类基金33只,数量上总体保持均匀平衡。上周内启动发行的新基金共14只,其中纯债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各6只,分别为固收类和权益类的领头品种。

基金公司在发行方面也不断向债市倾斜,富国基金9月发行的富国睿利尽管为混合型基金,但将大部分基金资产投向债券以实现长期稳定的增值目标。“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投资也处在从高收益向低收益下降的过程中,从这个角度看,未来三五年债券的模式还是比较明确的。”富国睿利基金经理黄纪亮说,“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投资者面临的再投资风险较大。也就是说明年或者后年,许多产品将拿不到当前的收益。”

因此,具体运作中,富国睿利以三年为一个运作周期,每隔一年设置开放期,以降低频繁申赎带来的流动性冲击,为组合带来更为匹配的久期,也有利于管理人在控制投资风险前提下,通过放大正回购杠杆水平,提升债券投资收益。

从募资规模上来看,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人气明显压过股混基金。

在分红力度上债券基金不断加码,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今年以来分红总额已达158.18亿元,累计分红536次。上海证券分析师刘亦千认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基金分红较高。原因主要是去年基金整体收益较高,今年初有不少收益以分红方式发放给投资者,分红总额也呈现水涨船高态势。

“我们预计短期债市还将经历震荡,但维持债市长期牛市的观点未变,建议投资者遇调整时可以逢低吸纳把握交易型机会。”刘亦千说,推荐重仓利率债产品,在信用债方面以阶段性防御为主,控制久期及杠杆率,警惕违约发生可能性。(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