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金风科技全球行业龙头地位巩固

金风科技全球行业龙头地位巩固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05日08:5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金风科技日前公布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1至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92,06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45,012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15.82%、16.43%,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53元,同比增长14.69%。

金风科技日前公布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1至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92,06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45,012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15.82%、16.43%,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53元,同比增长14.69%。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称,上述数据表明,公司营业收入继续增长,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在全球风电行业的龙头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风机主业稳步提升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据了解,作为2015年全球排名第一的风电制造龙头企业,今年以来金风科技继续做大做强风机主业。上半年公司实现风电机组对外销售容量2373兆瓦,同比增长13.27%;新增装机容量2468兆瓦,同比增加18.5%,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报告显示,上半年,金风科技风电机组及零部件销售板块收入为人民币918,795.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46%;风电服务板块收入人民币44,696.92万元,与上年持平,但毛利率大幅提升8.8个百分点至20.06%;风电场项目投资与开发板块实现发电收入人民币113,986.06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6.55%。

公司持续推进精益管理、价值管理,消除低效环节,努力实现总成本最优目标,2.0兆瓦机型实现批量化生产,规模效益凸显,各机型毛利率均得到一定改善。报告期内,1.5兆瓦、2.0兆瓦和2.5兆瓦机型毛利率分别同比增加2.4、1.5和1.9个百分点,提升至27.69%、24.21%和27.75%。

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待执行订单总量为7666.5兆瓦,公司另有中标未签订单总量为4657.0兆瓦,公司持有的待执行订单和中标未签订单合计12323.5兆瓦,在手订单水平维持在历史高位。

产品线持续丰富数字化转型顺利

“金风科技始终以‘工匠精神’为客户打造优质产品,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研发平台。”金风科技副总裁、董秘马金儒介绍说,上半年公司完成金风2.5MW高温、高海拔以及金风2.5MW机型Value Plus产品的开发。新产品搭载行业领先智能场群控制系统等技术,进一步提升风电场经济效益。

公司在塔架技术创新方面也取得突破性进展,自主研发了混合式塔架技术和柔性塔架技术。公司在泰国的首个柔塔项目实现批量应用,该项目34台金风GW121/2500在上半年已全部完成吊装并顺利运行。

据介绍,为迎接未来海上风电的加速发展,金风科技积极储备相关技术和产品。其首个3.0MW机型海上小批量项目上半年完成首批机组吊装;6.0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样机运行正常,已开展大量测试工作。上述项目为公司开展海上风电机组升级优化、有效推进海上风电开发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技术创新是我国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核心,它将持续带动风电产业转型升级。”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告诉记者,在过去的18年里,金风科技始终坚持研发创新,形成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价值赢得客户和市场口碑,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