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上市险企上半年净利润大跌 保费收入维持高增长

A股上市险企上半年净利润大跌 保费收入维持高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31日17:0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和去年创下历史新高的业绩相比,今年在低利率、资产荒的背景下,A股四大上市保险公司的上半年成绩单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新华社记者 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和去年创下历史新高的业绩相比,今年在低利率、资产荒的背景下,A股四大上市保险公司的上半年成绩单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日前上市险企的中报已全部公布。据记者统计,截至2016年6月末,太保、平安、新华、国寿四大A股上市险企,上半年合计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606.46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28%,其中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的下滑幅度更是超过50%。

具体来看,上半年仅有中国平安逆势增长,实现净利润407.76亿元,同比增长17.7%;而中国人寿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仅为103.95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67%;新华保险的净利润则下滑至33.33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0.6%;中国太保实现净利润61.42亿元,同比下降45.6%。

对于净利润的大幅下滑,险企表示是由于上半年资本市场低迷,受投资收益下降和准备金折现率变动的影响所致。

投资收益在去年助力上市险企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业绩,而今年却成了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上市险企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在投资收益率方面,新华保险的总投资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2个百分点,降至5.3%,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总投资收益率也都不同程度下降,分别为4.7%、4.36%和4.4%。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指出,上半年,利率下行叠加股市低迷,保险资金运用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投资收益率的下降对保险公司退保形成较大压力,同时由于行业综合成本率较高,主要经营利润又来自投资收益,因此对险企利润产生了较大影响。

尽管净利润和投资收益大幅下行,但险企中报仍有亮点可寻,如保费收入、新业务价值等。据统计,上半年,四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7519.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33%;其中,只有新华保险同比下滑2.2%,其余三家均获得双位数的保费增长。

险企新业务价值的增长意味着传统大型寿险公司更注重产品结构转型与调整,侧重发展长期保障型保险产品。中国人寿上半年新业务价值280.21亿元,同比增长50.4%;中国平安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240.17亿元,同比增长42.7%。

缴文超指出,相对而言保费收入会滞后投资收益一年产生变化,去年的险资高收益对今年保费收入起到较大的推动,同时在市场收益整体下行的趋势下,保险产品优势凸显,今年寿险保费收入积极向好。(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