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远海运竞标国外港口 加快全球化布局

中远海运竞标国外港口 加快全球化布局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30日09:2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远海运旗下港口业务主体公司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有意参与西班牙最大集装箱港口阿尔赫西拉斯港下属集装箱码头的竞标。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远海运旗下港口业务主体公司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有意参与西班牙最大集装箱港口阿尔赫西拉斯港下属集装箱码头的竞标。对此,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张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远海运港口将突出国际化战略,加快码头业务全球化布局,通过扩大“一带一路”沿线的开发力度,寻求投资控股码头机会,增加控股码头数目,增强控制力,完善全球集装箱枢纽港网络,提升对船公司和航运联盟的服务能力。

张为虽未正面回应竞标阿尔赫西拉斯港事宜,但投资控股国外码头,并加强控股经营的能力,已经被该公司明确为国际化发展战略。

自中远海运集团成立以来,其在国外港口投资方面动作频频。比如,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收购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简称“比港”)备受业内关注,借助其地理区位优势,中远海运集团将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全球货物中转中心之一。

此外,2016年3月28日,中远海运集团与新加坡港务集团(PSA)通过下属合资公司COSCO-PSA Terminal Private Limited(“中远-新港码头”)在上海签署有关共同投资新加坡大型集装箱码头的合作协议,进一步加深本集团与PSA之间的合作。2016年5月11日,中远海运集团宣布以总代价125430000欧元收购位于鹿特丹的Euromax Terminal Rotterdam B.V. (「Euromax」)35%的股权,预期在9月份完成交割。自2015年下半年,包括收购土耳其Kumport码头及韩国釜山KBCT码头,中国海运集团先后投资了四个海外项目。

中远海运在国外码头的选择和运营上将更加着重于打造控股战略枢纽港和重要门户港,推进航运与港口的战略协同,构建以码头、物流、航运一体化运作的集装箱综合服务平台,与每一个参与者一起建立一个码头向港口经营转变的整体解决方案。

张为表示,如今,航运界的集约化特点越来越显著,无论是大船化还是联盟化,都是集约化的体现,因此,海外港口投资和运营需要与大型船公司、航运联盟建立良好的合作,也就是学会“与巨人共舞”。

在不断完善中远海运海外港口布局的同时,海外港口的投资和运营也将服务于中远海运的航运业务。中远海运集团董事总经理万敏表示,港口是集团全球网络布局的基础和战略支撑点,她与航运物流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业务形成了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中远海运集团将立足于港口与航运协同发展的“双轮”优势,努力打造全球业界的领先者。

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远海运港口营运中的集装箱码头泊位合共149个,总年处理能力达89870000标准箱;营运中散杂货码头泊位合共20个,总年处理能力达49950000吨。这其中包括全资拥有的希腊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和中国第一个全自动化码头——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未来,中远海运港口将充分利用中远海运和海洋联盟庞大船队所创造的优势,强化和中远海运母公司的运营协作、战略协同,提升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