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汽车交通运输三大产业升级在即

汽车交通运输三大产业升级在即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29日08:5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经济参考报》近日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经过前期研究和制定,智能汽车技术标准和产业规划目前已基本成型,预计将在年内正式发布。

《经济参考报》近日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经过前期研究和制定,智能汽车技术标准和产业规划目前已基本成型,预计将在年内正式发布。据相关专家和企业介绍,技术标准会对智能汽车产业涉及的自动驾驶、车联网、物联网等诸多技术,制定安全、可靠、统一的行业标准;产业规划则将根据产业趋势,确定未来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技术路线图、重点技术,以及重大专项工程等内容。

由于智能汽车产业涉及自动驾驶、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并在交通和运输产业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因此,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智能汽车产业相关推进政策的落地,汽车、交通、运输三大产业将集体步入产业升级期。这不但会进一步推动这些在国民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产业持续发展,还将拉动上下游多个技术和服务领域的快速成长。届时,相关市场有望扩容至万亿规模,自动驾驶、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则将成为新的创投热点。

《经济参考报》通过多家车企和互联网公司,对上述消息进行了进一步确认。据悉,工信部、交通部等部委已多次召集国内智能汽车领域的代表企业召开行业会议,在此前的“推动汽车软件发展,迎接智能汽车时代”的专题研讨会上,还将制定技术标准和产业规划确定为重点工作。据知情企业介绍,智能汽车技术标准将涉及自动驾驶、云服务、通讯协议等诸多产业标准的制定。此外,各界关心的车辆和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将获得重点关注;产业规划方面,除了制定产业发展目标、技术路线图、重点技术、重大专项工程外,还将重点讨论相应的交通立法、保险责任、城市规划等热点问题。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交通部等部委和吉利等公司通过合作研究,推进国内无人驾驶、车联网产业的发展,其中就涉及技术标准和产业规划的制定。李书福认为,以无人驾驶、车联网为代表的智能汽车产业,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部分国内外车企已经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但目前整个产业尚属起步阶段,人与车的互联、车与车的互联网、车与外在环境的互联,以及不同汽车厂商间汽车的互联,仍未有一套业内公认和遵守的标准。因此,出台智能汽车技术标准和产业规划,将有助确定行业发展方向,创造良好的产业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一旦智能汽车大规模上路,交通和运输领域的新应用和新商业模式也有望应运而生——例如无人卡车运输和城市智能交通规划等,整个产业会因此全面升级。

从目前各大厂商的布局态势看,上述趋势十分明显。近期,优步宣布收购自动卡车驾驶公司Otto,并与沃尔沃结成同盟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据介绍,一旦相关技术取得突破,优步将在美国等地推出无人运输服务。此外,优步已宣布在美国匹兹堡推出无人汽车接送服务,并将酌情在各地推广这一业务。百度此前透露,将会在百度已有的无人驾驶技术基础上,结合百度地图等服务,推出各类智能交通服务。阿里、乐视在和相关车企推出智能汽车产品时,也宣布会适时将业务拓展至交通和运输领域。

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研究报告预测,2035年前,全球将有1800万辆汽车拥有部分或全部的智能汽车功能,其中包括1200万辆无人驾驶汽车,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市场。易观智库则预计,中国智能汽车市场短期内规模有望超过1500亿元。如果考虑到相关联的交通、运输产业,以及无人驾驶、传感器、车联网、物联网、导航等上下游产业,市场规模则有望扩容至万亿之巨。

目前,各界已经就智能汽车产业的前景达成共识,并展开积极布局。据了解,目前全球有超过20家企业涉足智能汽车产业,其中既包括奔驰、宝马、奥迪、丰田这样的传统汽车厂商,也包括谷歌、优步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在国内,除了百度较早涉足外,北汽、广汽、上汽、长安、比亚迪等汽车厂商,以及阿里、乐视、360等互联网公司也已在无人驾驶、车联网、车辆信息安全等领域深耕多年。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