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高送转屡遭交易所密切关注

高送转屡遭交易所密切关注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29日08:4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公开资料显示,进入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披露季节以来,沪深交易所已经先后有宝塔实业、达实智能、世纪游轮、兴森科技、冠福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因为高送转分配方案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对于交易所的关注,已经宣布进行高送转的公司无一“改弦更张”。

公开资料显示,进入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披露季节以来,沪深交易所已经先后有宝塔实业、达实智能、世纪游轮、兴森科技、冠福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因为高送转分配方案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对于交易所的关注,已经宣布进行高送转的公司无一“改弦更张”。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已经先后有8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利润分配预案,其中,转增比例在10送10以上的就有34家,转增比例在10送20以上的有16家,爱康科技、吴通控股的转增比例则达到了10送30。两市等待分红实施或已经完成实施企业有6家,其中4家的转增比例均在10送15以上,天润数娱的转增比例达到了10送30。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高转增分配计划的背后,往往伴随着上市公司股东或者高管的减持或减持计划。8月22日,通裕重工公告称,8月19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山东高新投出具的《关于减持通裕重工股份的告知函》,截至2016年8月19日,山东高新投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共计12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650%。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送红股与转增股本之间存在本质区别,公积金转增股本则不属于“分红”,它只是纯粹的“增资扩股”,它在会计处理上表现为资本公积金减少,或是表现为盈余公积金减少,而不必动用当期盈余或未分配利润。在新兴证券市场上,上市公司采用送红股及转增股本的方式进行分配,这主要是为了迎合投资者低价炒作的口味。他认为,A股出现的微利公司大量高转增是不正常的,从这些高转增的企业情况来看,做过定向增发的比较多,大多数都是为了配合锁定期满后减持,另外一种情况是为解禁的大股东和高管减持提供机会。这些本质上属于股价操纵或带有内幕交易的味道。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