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三桶油创上市以来最差业绩 受累于国际油价

三桶油创上市以来最差业绩 受累于国际油价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29日08:4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受累于低迷的国际油价,中石化实现净利润192.5亿元,同比下降21.3%;中石油交出最差半年业绩,仅赚5.28亿元同比降98%,中海油更是巨亏77亿元。

随着8月28日晚间中石化半年报披露,国内三大石油巨头2016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全部亮相。受累于低迷的国际油价,中石化实现净利润192.5亿元,同比下降21.3%;中石油交出最差半年业绩,仅赚5.28亿元同比降98%,中海油更是巨亏77亿元。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三桶油”净利润合计为120.78亿元,平均日赚0.7亿元,与2015年同期日赚3.6亿元相比大幅下滑81%。不过即使这样,它们派息还是达157.42亿元。

2016年上半年全球原油市场在1月下旬和2月上旬接连出现两次触底,且是国际油价12年来首次跌破30美元大关,不过守住了25美元的关键心理价位。6月上旬WTI和布伦特双双突破50美元关口,但回升之势有限,多在50美元至51美元之间徘徊,最高也未能突破53美元/桶。

在此之下,国内三大石油巨头的日子实在不好过,尤其是中海油作为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勘探开发的成本压力更大。财报显示,上半年中海油实现销售收入550.8亿元,同比下降28.5%,合并净利润-77.4亿元,同比下降152.5%,这是其自2011年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当然,这背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海油位于北美、欧洲和非洲的油田资产减值和跌价准备高达103.9亿元。

曾被誉为“亚洲最赚钱公司”的行业老大中石油虽然守住了“盈利”红线,但也难逃2007年上市以来的最差半年业绩。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其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额7390.67亿元,同比降低15.8%,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仅为5.28亿元,这一数额在过去的高油价时代两日就足以赚回来。

相较之下,拥有炼化板块这一“金饭碗”的中石化则没那么惨。财报显示,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石化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92.2亿元,同比下降15.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2.5亿元,同比下降21.3%。其中上游勘探开发事业部实现经营亏损为219亿元,同比增亏201亿元,但炼油经营收益则同比增加173亿元,达到326亿元,销售板块也是稳中有升,实现经营收益158亿元,同比增加6亿元。

交出如此惨淡的成绩单,昔日财大气粗的“三桶油”不得不勒紧裤带过冬。中石油已连续三年大幅度压减投资规模,今年上半年资本性支出为508.7亿元,公司全年计划的资本支出为1920亿元,较2012年历史高点下降约46%。而中石化上半年资本支出134.74亿元,去年同期为235.08亿元。中海油则宣布年内控制资本支出低于600亿元,将保持审慎财务政策,加大控制成本。

不过,它们在“分红”方面却未“抠门”。中海油上半年每股基本亏损0.17元,派发利息0.12港元(含税)。按照2016年6月30日发行股数暂估,派息约45.79亿元人民币。中石油则在维持派息比例45%基础上,增派中期特别股息每股人民币0.02元,合计派发38.99亿元。而中石化每股派息人民币0.079元(含税),共计72.6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尼日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的中断生产不断恢复运营,有可能导致全球油市回到供应过剩状态,分析师对于今年下半年油价走势不太乐观。

中海油董事长杨华认为,下半年,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国际油价进一步回升面临较大阻力。

中石油副董事长兼总裁汪东进也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油价继续低位震荡,但经过第一季极端低位后,下半年布伦特原油均价估计每桶45美元至50美元,2017年至2018年将到60美元,至2020年有望进一步达60美元至80美元。“下半年如果油价稳定在每桶50美元左右,对上游业务实现盈利充满信心。公司于7月份实现经营利润超过30亿元。”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