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阿里云:依托大数据加速政企转型

阿里云:依托大数据加速政企转型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26日10:01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创立于2009年9月的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简称“阿里云”,英文“Alibaba Cloud”),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一家云计算技术和服务提供商。数据显示,从为阿里巴巴集团的业务提供技术保障,到为全球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从零做到规模位列中国最大、全球第三的云计算企业,阿里云用了不到7年时间。

创立于2009年9月的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简称“阿里云”,英文“Alibaba Cloud”),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一家云计算技术和服务提供商。数据显示,从为阿里巴巴集团的业务提供技术保障,到为全球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从零做到规模位列中国最大、全球第三的云计算企业,阿里云用了不到7年时间。

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阿里云实地调研发现,阿里云7年来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200万企业、政府等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在推动政企加速转型的同时,实现了自身发展壮大。

“双11”大显身手 “我是歌手”略展神通

虚拟世界将提供资源的网络称为“云”,阿里云在“我是歌手”冠军预判、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等极富挑战的应用场景中,均是大显神通的主角。

2015年“双11”,阿里巴巴把淘宝天猫核心交易链条和支付宝核心支付链条的部分流量,直接切换到阿里云的公共云计算平台上,全面支撑“双11”,实现全球首个核心交易系统上云,成为一场全球最大规模的混合云弹性架构实践,阿里云也因此成为全球第一家有能力支撑核心交易系统的云服务商。最终,阿里云用技术支撑了912亿元的交易额,每秒交易创建峰值达14万笔。而在“双11”后,淘宝天猫又能充分利用云计算的弹性优势快速归还资源,避免高峰期过后的闲置浪费。

而铁路售票官方网站12306在引入阿里云技术后,利用云计算的扩展弹性,既解决了访问高峰期网站瘫痪、拥堵等问题,又实现了高峰结束后释放不必要的资源,避免了传统IT架构模式下的巨大浪费。

今年4月,在湖南卫视《我是歌手4》决赛中,阿里云人工智能程序小Ai学习了几百万首歌曲,对每位歌手人气、粉丝以及现场观众反应,都进行了在线分析和精准计算,并基于神经网络、社会计算、情绪感知等原理,准确预测了歌王李玟为当季冠军。

在2016年的云栖大会·南京峰会上,小Ai又担当起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的“速记员”,通过识别他的语音,实时将他的演讲内容呈现在现场直播中,准确率达96%-97%。目前,小Ai已正式升级为承载阿里云强大计算能力的虚拟人工智能机器人ET,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或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

蚂蚁金服依靠阿里云三分钟完成一笔信贷;贵州交警用阿里云可以快速搜索套牌车;浙江有上千万人使用搭建在阿里云的政务服务网;阿里云正在推动整个消费电子类产品的全面升级,试图让冰箱能够认识不同的肉类,让电饭煲知道你什么时候下班……

让数据成为生产资料 用计算创造全新世界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告诉记者,阿里巴巴很早就判断出,互联网让人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数据时代(DT时代),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未来必将成为中国新经济的新动能、新引擎,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爆发点。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看来,在DT时代,数据好比石油,云计算则是水和电,是全球互联网市场争夺的高地。

正是基于这一科学的超前判断,阿里云才应运而生。胡晓明介绍,DT时代,全世界每天产生2500PB的数据,而其中被真正有效使用的不到20%。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但要让这种生产资料产生价值只能通过计算。计算让海量的文本、图片、音视频等数据能以更低的成本自然沉淀,通过有效分析和开发产生新的价值。

实践中,阿里云定位于“云计算市场的基础服务运营商”,试图为大数据的挖掘乃至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计算资源,让数据成为最值钱的资产并源源不断地产生巨大价值。传统企业不掌握数据但产生了大量的孤立的出产、制造数据,阿里云计算平台的功能之一就是将各种独立、无意义的数据“盘活”。这种按照使用量付费的云计算,以其弹性扩大、资源聚合、快速交付等独有特性创造出了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世界。

7年来,阿里云以“为了无法计算的价值”为使命,着力研究如何让数据“算得快、算得准、算得起”,致力于让云计算成为一种公共服务,让计算成为每个人的能力,让数据成为经济转型的动力。

据估测,中国云计算市场有1200亿元空间,目前已开发不到1%。而在这个阶段企业之间不存在竞争,行业共同的对手是落后的IT架构。

加速企业云化进程 推动政府服务转型

“工人进门需要洗手,并且要完成从自来水、纯净水、蒸馏水的多道清洗步骤,如果做得不规范、不完整,人就进不去,因为门打不开。”这是力太科技在养生堂药业项目中使用工业4.0技术构建的一个场景。现在力太科技正同阿里云合作,复制、拓展更多类似的技术。

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阿里云就开始对外提供云计算商业服务。在经济的转型升级中,企业是主体,而向这些企业分享技术红利、数据能力是阿里云的重要战略。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阿里云分别推出了电商云、金融云、政务云等五十多个行业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由200余家大型合作伙伴提供。

其中,电商云的运作模式是,基于阿里云强大的云计算产品技术,结合淘宝开放平台的电商数据及服务,为电子商务生态中的服务商、商家提供安全、弹性、高效、稳定的基础运行环境。金融云则是为金融行业量身定制的云计算服务,帮助金融客户实现从传统IT向云计算的转型,为客户实现与支付宝、淘宝、天猫的直接对接,助力金融客户业务创新。在接入阿里金融云服务后,银行还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实现在线支付和网上银行。

阿里云的云计算因其能大幅降低IT支出、减少企业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维护管理成本等优势,在企业级市场正越来越受青睐。2015年4月,中石化与阿里云共同宣布展开技术合作,对部分传统石油化工业务进行升级,构建全新的商业服务模式。同年10月,阿里云与英特尔、华大基因合作,共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首个定位精准医疗应用云平台,促进精准医疗的发展。胡晓明坦言,大数据的应用无所不在,类似的合作案例还有很多,譬如阿里云与美的电器合作推出了可以联网的产品,并且基于数据进行一些业务转型;施耐德电器跟阿里云合作,推出了智能楼宇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阿里云不仅帮助众多传统企业加速云化进程,在推动政府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加快职能转变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令人欣喜的是,地方各级政府部门成为云计算最为积极的实践者之一,他们希望借助阿里云推动电子政务、政府采购、交通服务等政府公共服务的电商化、无线化、智慧化应用,实现转变自身职能的目的。

应该说,政府的数据原来都是割裂的、孤立的,甚至连同一个部门的数据都分别处于不同的系统。在具体操作中,阿里云瞄准政务基础设施市场和延伸的服务应用,借助云计算技术帮助政府把IT系统从原来的封闭系统慢慢集中起来,逐渐形成数据的统一管理。这样政府不但节省了IT成本,还实现了数据的集中,为未来政府开放数据奠定了基础。如2014年阿里云将贵州省7个厅局的数据接通构建的“云上贵州”,为贵州省政府节省了51%的IT成本。与此同时,在阿里云的帮助下,贵州省政府也在构建数据交换平台,让政府的数据、企业的数据还有外界的数据互动聚合,进而产生更好的商业服务。在浙江,借助阿里云的大数据计算能力,该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对高速历史数据、实时数据与路网状况的分析,实现了对未来1小时路况的精准预测,准确率稳定在91%以上。交通部门据此可以更好地进行交通引导,用户也可以做出更优的路线选择。

阿里云与政府部门合作的例子,同样也有很多。2014年5月,中国气象局与阿里云达成合作,共同挖掘气象大数据的价值;2015年5月,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研发、运营的宝船网2.0系统与阿里云合作,让公众可以查询全球超过30万艘船舶的实时位置和历史轨迹。目前在政务市场,超过半数的中国省级单位引入阿里云,运营在阿里云平台上的政务应用有数千个。

现在,阿里云拥有了包括政府、企业在内的超过200万个客户,涵盖电子商务、数字娱乐、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气象、政府管理等多个领域。

云服务成增长新引擎 令出海步伐不断加快

8月1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阿里云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大幅增长至57.7万,当季营业收入达到12.43亿元,同比增长156%,这已经是阿里云连续多个季度保持三位数的高速增长态势,并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云计算服务商。此前的相关财务数据显示,阿里云2015年营收同比增长113.5%,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增速最快业务。

如今,在中国市场,阿里云已经发展成为最大的云计算厂商,规模已是第二名的10倍。而在全球市场,亚马逊和微软仍是云计算的两大巨头。不过,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亚马逊,云服务都已经成为各自增长速度最快的业务和企业增长的新引擎。

今年6月,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称,阿里云估值已经高达390亿美元,未来5年内营收将突破185亿美元。到2020财年,阿里云将成为阿里集团继电商、支付之后的第三个增长极。由于谷歌和微软均未单独披露公共云业务的营收情况,德意志银行预估,阿里云营收规模已经超越谷歌,全球云计算市场呈现出“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Alibaba Cloud”的“3A”竞争格局。

事实上,阿里云近年来出海的步伐不断加快,不断与亚马逊、微软在全球市场“短兵相接”。近年来,阿里云加快了全球化步伐,先后在香港、新加坡、美国西部和美国东部设立数据中心,加上即将开服的欧洲、澳洲、中东和日本数据中心,阿里云成为中国首家在全球主要互联网市场均有云计算资源覆盖的服务商。此外,迪拜领军企业Meraas控股集团已和阿里云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合资成立全新的技术型企业,为中东、北非地区的企业以及政府机构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