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SOHO中国净利润大幅上升3Q盈利模式仍待验证

SOHO中国净利润大幅上升3Q盈利模式仍待验证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26日09:33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近日,SOHO中国发布2016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营业额约人民币7.27亿元,同比上升85%,毛利率高达77%;净利润约人民币6亿元,同比上升344%,且外汇债务比例也从去年年底的56%降至今年年中的6%。

近日,SOHO中国发布2016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营业额约人民币7.27亿元,同比上升85%,毛利率高达77%;净利润约人民币6亿元,同比上升344%,且外汇债务比例也从去年年底的56%降至今年年中的6%。

自2012年8月SOHO中国宣布从“开发销售”向“开发持有”模式转型以来,公司的主要业绩连年下滑,其中营业额、净利润等核心指标连续三年大幅下滑。

SOHO中国CEO张欣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商业模式转型,SOHO中国目前的衡量标准已经不仅仅是销售额方面,而是资产规模如何保持增长。张欣表示,“现在我们已经跨越了低谷,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完工以及新近完工项目的物业出租收入提高,到年底的时候,数字一定比现在更好。”

对于业界对SOHO中国负债率高、外债到期等问题的猜测,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销售世纪广场跟公司财务上的压力、偿还外债没有任何关系。潘石屹表示,SOHO世纪广场的可租面积仅占自持总可租面积的3.7%,其出售对SOHO中国投资物业出租模式几乎没有影响。“做生意永远不变的就是在市场高峰的时候出货,在市场低峰的时候进货。SOHO中国相对会在下半年和明年继续采用出租和出售的方法,自持核心物业,销售非核心资产。”

潘石屹说,SOHO中国持有、租赁基本的模式不会变化,销售物业只是优化资产结构的一部分,未来自持物业仍是发展核心。

数据显示,SOHO中国在2016年上半年实现租金收入约人民币7亿元,同比上升60%。SOHO中国财务总监唐正茂表示,“第一,公司项目相对比较年轻,所以租金会不断提高。第二,目前已完工投资物业平均出租率达85%,但是会慢慢接近满租状态。第三,北京和上海市场强劲,随着新物业不断完工,出租收入会逐年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SOHO中国去年初推出了共享办公产品SOHO 3Q,经过一年半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共享办公空间,目前已开业16家中心、13600个座位,出租率70%,预计到今年底在北京、上海的座位数将达16000个。

不过,本次SOHO中国中期业绩公告里,没有关于SOHO 3Q的业绩部分。对此,唐正茂表示,SOHO 3Q收入营收的情况占公司目前的收入情况相对比较小的数字,按照会计原则还不到需要公开披露的程度。

潘石屹表示,北京、上海大概有3000多个共享办公中心,但是绝大多数都非常小,只有100至200个座位,无法形成较大规模,自然盈利模式也有待考究。资料显示,SOHO 3Q目前主要集中于SOHO中国在北京、上海自持的物业,模式主要以轻资产、合作为主,与第三方办公或商业里以合作的形式命名3Q,SOHO中国输出管理。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