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进军香港市场 君乐宝重塑国产奶粉形象

进军香港市场 君乐宝重塑国产奶粉形象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26日09:33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8月,总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宣布,旗下的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军香港市场,首批商品将在香港药店销售。

8月,总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宣布,旗下的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军香港市场,首批商品将在香港药店销售。8年前,也正是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发端于此的三鹿奶粉事件重创中国乳业,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度降至冰点,闻之色变,甚至在世界范围内引发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恐慌。

8年后,君乐宝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什么要进军监管严苛的香港?对此,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华表示,此举正是为了展示国产奶粉的信心,“许多大陆人跑到香港抢购奶粉,我们就是要理直气壮地把君乐宝奶粉展示到那里,国产奶粉质量靠得住,愿意接受一切检验。”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

“有一次,我去欧洲参加一个展销会,同行的许多中国人一下飞机就跑到超市抢奶粉,后来售货员都急了,一个劲地说‘NO’,甚至看到中国人来到奶粉货架前就去阻挡。每次看到这种场景,我心里都特别痛苦,暗暗下决心,有机会一定要把奶粉做起来。”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华说。

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发生时,君乐宝当时还只是当地一家中等规模乳企,而且并未涉足奶粉业务。三鹿事件爆发后,君乐宝迅速重整旗鼓,强化技术创新,开创国内养生酸奶先河,还开发出国内首款功能性活性乳酸菌饮料。目前君乐宝已经成为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现有员工7000余人。

2013年下半年,君乐宝公司做出决策,准备进军很多国内企业一直觊觎却又不敢涉足的婴幼儿奶粉市场。魏立华回忆说:“我们花高价钱请来一个业内领军人物做职业经理人,让他全权负责奶粉生产业务。可他分析后指出,君乐宝可以做奶粉,但有两个条件,一是重新注册一个公司,不能在河北省,最好是在国外;二是不能用君乐宝的牌子,打造一个新品牌。”

三鹿事件带给国人的惨痛记忆太深,业内对与三鹿有关的一切都唯恐避之不及。但君乐宝高层却下定决心,即使再做奶粉,企业也必须在河北省,必须沿用君乐宝的品牌。为此,君乐宝辞掉了职业经理人,从企业内部选聘了一批精英负责奶粉业务。

“不留后路,才会激发出最大的潜能。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我就是要较这个劲!”魏立华说。2014年4月,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正式上市。

质量对标国际顶级定价进口奶粉一半

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君乐宝乳业优致牧场,奶牛饲喂舍内恒温明亮,一头头奶牛或低头吃料,或卧着反刍倒嚼,奶牛身后智能化清粪设施正不停地来回运转。在挤奶大厅,全自动挤奶转盘缓缓转动,等待挤奶的奶牛排队上下转盘,挤完奶后,机器自动脱落,刚挤下的新鲜原奶经封闭管道直接进入了奶仓。这是记者在君乐宝自建牧场的一幕。

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和充足的奶源供应,君乐宝近年来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大型现代化牧场,全部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散栏式饲养方式,通过应用世界一流生产管理软件,以高新科学技术为依托,打造集奶牛养殖、牧草种植、粪污无害化处理为一体的循环农业奶牛示范基地,君乐宝婴幼儿奶粉所用的原奶就全部来自于自建牧场。

“原辅料都从国际或国内排名前两位的供应商采购,并要求原辅材料供应商也要通过欧盟或同等资质认证。”君乐宝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说。君乐宝在奶粉生产过程中还实行四重检测体系,即企业自检、行业检验、国家抽检,再聘请国际权威的第三方机构独立检测。2015年7月,君乐宝婴幼儿奶粉率先通过全球食品安全标准(BRC)A+顶级认证,成为全球第一家获得这一顶级认证的婴幼儿奶粉企业。

目前,君乐宝奶粉几款奶粉的市场售价均在每罐(900克)100多元区间,是同等配方和质量进口奶粉价格的一半左右。魏立华介绍,“我们考察过,欧美发达国家一罐奶粉价格基本在100元人民币左右,但在中国大陆都卖到220元到350元之间,甚至更高,这是一种不合理的畸高价格,中国消费者花了太多冤枉钱。我们也计算了成本,最后确定了现在的售价,这可以保证合理的利润,还能对外国奶粉形成价格优势。奶粉是婴儿的口粮,不是奢侈品,就得是平民价格。”

为国产奶粉正名恢复消费者信心

8月8日,君乐宝一个新的奶粉工厂正式运行,设计能力为年产3.5万吨奶粉。“现在销售商天天找上门来,让多供点货,这算是幸福的烦恼吧。而我们2014年奶粉刚上市时,几乎无人问津,在电台打广告,谁打进电话来就免费送一罐,一天才送出去30多罐。”刘森淼说。

2015年开始,君乐宝奶粉市场需求逐渐扩大,“双十一”促销节当天及之前的预售期间,君乐宝奶粉官方旗舰店消费者访问总量高居奶粉类目店铺第一,活动结束前,君乐宝奶粉在电商渠道所备的库存商品几乎全部售罄。当年君乐宝奶粉销售额7.2亿元,消费者群体发展到100多万人。君乐宝优质优价奶粉迅速得到市场认可,也促进了国内奶粉的价格逐步回归理性。

“君乐宝奶粉靠品质和价格让我重新对国产奶粉有了信心。”石家庄市民刘荣说,她的儿子今年两岁了,“喂了一年母乳,接下来半年买国外奶粉,通过海外代购,一罐240元。后来听说君乐宝产奶粉,尝试着买了一罐,一切都正常,宝宝很喜欢,现在我一直都买君乐宝奶粉,还推荐给身边的同事。”

君乐宝奶粉取得初步成功,与政府的强力支持也密不可分。2013年以来,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全省乳粉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奶业扶持政策,推动乳企做大做强,在组织领导、政策支持、金融支持、资金投入、宣传引导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表示,三鹿事件过去了8年,中国奶业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奶源和奶粉的监测监管达到了最苛刻的地步,现在是中国奶业最好的时刻。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婴幼儿奶粉消费市场,国产奶粉的发展潜力巨大,“我们期待有更多更优秀的民族乳企加快发展,打造国际品牌,树立国产奶粉的正面积极形象。”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