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海上半年拿地锐减拟重点整合中信项目

中海上半年拿地锐减拟重点整合中信项目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26日09:2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于香港公布2016年中期业绩。上半年,集团收入增长20.5%至781.5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0.6%至197亿港元;经营利润增长21.5%至283.1亿港元;集团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的中期股息为每股0.35港元,上调75%。

近日,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于香港公布2016年中期业绩。上半年,集团收入增长20.5%至781.5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0.6%至197亿港元;经营利润增长21.5%至283.1亿港元;集团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的中期股息为每股0.35港元,上调75%。

上半年,公司房地产业务合约销售总额为952.6亿元,同比增长11.5%。对应销售面积达601万平方米。此外,报告期内,集团于内地和香港新增四幅土地,可供发展的总建筑面积为228万平方米;于六月底,集团土地储备之总建筑面积为3645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增加在内地的市场份额,今年3月,中国海外发展与中信泰富、中信公司和中信股份达成协议:中国海外发展将收购中信股份通过中信公司及中信泰富持有的绝大部分住宅业务。中国海外发展将向中信卖方增发股份、并转让旗下资产作为交易对价。

此次收购项目的初始代价为人民币310亿元,同时,中国海外发展将旗下的物业组合转让给中信卖方,作为本次交易对价的一部分。中国海外发展收购的中信住宅开发业务的项目分布于中国内地25个城市,大部分项目位于一线及二线城市,土地资源总量约3000万平方米。此次股权出售,将为中国海外发展在房价上涨的大城市增加土地储备奠定基础。

中期报告显示,此次收购很可能一次性向集团注入土地资源约3000万平方米。此次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将成为中国海外发展第二大股东,约占增发扩大后的已发行股本的10%,中国海外发展第一大股东仍将保持控股地位。

报告进一步披露,由于预计第三季度可以完成中信地产收购工作,可一次性注入大量土地储备,上半年集团土地费用支出方面大幅减少。加上国内银行流动性有所改善,集团十多年来首度出现净现金状况。六月底,集团银行贷款为431.5亿港元,应付票据为661.6港亿元,持有银行结余及现金港币1179.7亿港元。

中国海外发展主席兼行政总裁郝建民表示,上半年,集团整体销售不错,通过推进精品战略,实现快速开发、快速销售,快速现金回笼,确保在整体经营规模和利润能保持理想增长的同时,也能维持较理想的股东资金回报。“考虑到市场的变化以及中信地产并购的影响,本集团把全年合约销售金额目标上调到港币2100亿元。”

针对下半年市场形势,中期报告还表示,中国海外发展预计未来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发展会维持其政策上的支持,房地产行业会继续获得改善。市场规范有利于大型发展商提升市场占有率,而中小型房地产商经营环境预计将日益困难,最终推动行业整合的加快。因此,集团对内地房产的中长期发展维持乐观态度,下半年集团的重点工作在于尽快有效完成中信地产收购项目的整合,助力今年和未来几年的增长。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